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孙政才:深入推进优势区域布局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农业部网站消息,4月5日,农业部召开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启动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编制工作。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指出,深入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和基础工程,要进一步优化农产品区域布局,加快推进农产品产业带建设,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带动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孙政才指出,《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3—2007年)》实施五年来,在各级农业部门的努力下,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布局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优势农产品区域集中度稳步提高,优质化率明显提高,产业链不断延伸,优势产区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促进了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向纵深发展,优化了农业生产力布局,提高了农业国际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各级农业部门要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不断把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工作引向深入。

  孙政才强调,在新的形势下,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我国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的阶段性特点,抓好关键环节,形成强大合力,通过实施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进一步扩大产业带的规模和提升优势产业集中度,加快形成一批国内外较为知名的产业带、优势区,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逐步构建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集群日益壮大、竞争力显著增强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优势产区、优势产业的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率先建设成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示范基地,实现增产、提质、增效。

  孙政才要求,在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工作实践中,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正确的原则。要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坚持非均衡发展战略,按比较优势布局、按市场需求布局;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家庭承包经营,不能搞强迫命令,不得强制推行统一种植和统一经营;要坚持改革创新,改善工作方法,鼓励、引导和支持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发展,激发农民发展优势产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坚持持之以恒,制定了符合科学、符合实际的规划后,要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坚持不懈地引导生产要素的聚集,强化政策倾斜。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和基础保障。要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推广应用水平,努力提高成果转化率和农民对科技的吸纳能力,全面提高良种覆盖率和产品优质率,充分依靠科技,发挥科技效力,围绕优势区域、优势产业,科学地设定区域性、专业性的创新分中心或基地;要加大国家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扶持优势农产品和优势产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资优势产区农业建设。三是突出抓好关键环节。要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要以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要以完善农业市场、信息体系为切入点,大力推进社会化服务。四是加强政府引导,形成发展合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符合WTO规则的投资、科技、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要加强部门联合协作,调动各部门、各地区、各方面的力量,形成落实、支持优势区域布局规划的合力。

  鉴于现有规划即将到期,孙政才特别强调,继续推进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当前首要任务是编制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年)》,这是一项专业性强、影响面广、时间跨度大的工作,必须着眼于发展建设,着眼于完善提高,必须科学稳妥地加以推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加强调研,抓住关键;加强配合,整体推进,确保规划严谨、准确、科学、实用,经得起实践、历史、群众的检验。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主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