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龙永图:亚洲经济一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赵晓辉 安蓓)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6日在此间说,亚洲经济一体化要达到欧盟的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要用50年的时间。

  龙永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全球经济关联度越来越大,亚洲经济一体化与欧盟相比也许会发展得快一些。但是由于亚洲的历史、文化、价值观念,特别是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要达到欧盟一体化的程度,起码要超过50年的时间。

  他说,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标志就是统一关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最后统一货币,完全实行所谓“一体”。统一货币和统一的财政货币政策目前在亚洲还不成熟,应该把目光集中在泛亚铁路、亚洲电信合作等一些可操作的重要领域。如果能够在这些主要的基础设施上首先实现亚洲的互联互通,就会为亚洲经济进一步一体化奠定扎实的基础。

  龙永图还说,亚洲国家不会因为时间长就放弃经济一体化的历史进程,实际上这样一个进程已经开始了,亚洲也在像欧盟一样开始以自由贸易区建设作为第一步。

  他表示,自由贸易区的进程可能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部分,但不是唯一的部分。要实现亚洲更全面的合作,应该加强亚洲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

能源、环境等方面的广泛合作。这种合作到了一定阶段,就会水到渠成,形成一体化。

  龙永图认为,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讨论最活跃的还是东亚地区,应该把亚洲所有的区域都带动起来,包括中亚、南亚和西亚。目前还没有一个全亚洲的合作机制,希望博鳌亚洲论坛能够真正成为加强东亚与南亚、中东和中亚连接的桥梁。

  龙永图还表示,对于中国大部分产业和企业来说,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位置是一个漫长的、逐渐的过程,丰富的低成本劳动力仍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最大的相对优势。

  龙永图说,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制造企业仍会有很强的互补性。西方国家和企业不应过于担忧。中国把高端市场全部占据并一家独赢的情况不会出现。

  他认为,未来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还将是一种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中国的制造商和西方的制造商都能够从中获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