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手频率加快表明央行调控治理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5:12 今晚报

  出手频率加快表明央行调控治理信心——

  六调准备金率“剑指何方”

  本报讯 央行决定从2007年4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6年起央行第六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进入2007年以来的第三次。尽管消息突然,市场似乎并不惊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最近的一次加息还不到3周时间。这是央行近年来出台调控措施时间间隔最短的一次。而从央行今年以来的调控频度来看,平均每月都有一次调控,1、2、4月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月份为加息。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上海证券报表示,频繁的调控措施,表明了央行对治理流动性过剩有很大的信心,也说明了调控力度将很大。哈继铭更是预测说,3月份的通货膨胀很可能将达到3%以上。进一步采取紧缩货币手段,已成为必然。大多数业内学者认为,尽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10.5%,但仍然还有上调空间。

  不过,大多数市场人士认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影响不大。华泰

证券人士表示,即使是加息也难以阻挡资金疯狂涌入股市。然而,海通证券某研究员却认为,这有可能是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剩释放的一个重要信号,即“不排除哪天会重拳出击”。

  此外,对于两市权重最大、目前处于调整的银行股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减少

商业银行可用于信贷扩张或其他投资的资金规模,从而降低其收入水平,对其业绩产生影响,最终可能会对指数形成一定压力。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指出,准备金率上调对于诸如金融类的上市公司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并使大盘后市盘中出现较大振幅。  (可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