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浙江省:国企改革借力民营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5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李亚彪 沈锡权 

  提起浙江,几乎所有人首先会想到这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以至于忽略了其国有经济布局的存在。这个民营经济大省的国有企业在最新一轮改革过程中,处处闪现着民营经济的影子。国企改革向民营经济借力,双方如何形成良性互动、共生共容的局面,正成为这个民营经济大省的一个新话题。

  民营经济“倒逼效应”催生国企“结构之变”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3年,浙江走完了第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历程。时间的推移与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新一轮改革提出更为迫切的要求。

  在第一轮改革中,浙江市县国企改革基本告一段落,一些省属国有企业的子公司也陆续进行改制。然而省属国有企业还基本上是国有独资,少数改制的企业也是国有一股独大,企业的活力受到影响。下属子公司已形成产权多元化的模式,母公司的决策与运营迫切需要适应子公司的改革动向。

  进入21世纪以来,浙江省民营经济已经在市场营销、招揽人才、运作机制等方面,让国有企业感觉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反观省属国有企业,有的产权结构落后,有的经营缺乏活力,法人治理结构与国有资产监管运营体制尚不完善。在产业结构布局上,面对民营经济的冲击,国有企业在一些竞争性行业已明显缺乏

竞争力

  由于形势所迫,浙江省迅速作出了反应。2004年,浙江省委明确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投资主体多元化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省属国企改革目标。省国资委主任陈正兴说,这次改革完全是在民营经济“倒逼效应”下启动的。

  改革后的浙江国企正出现“结构之变”,从布局“宽”、产权“纯”向布局“专”、产权“合”转变。在外部布局上,据浙江2007年初统计,省属国有企业由2004年国资委成立时省政府首批授权监管的27家减少到17家,国有资本加快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形成

能源、交通、现代商贸物流等五大优势产业板块;在内部产权上,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开始形成,杭钢重组
宁波建龙
业已完成,萧山机场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

  巨大民间资本打造国有资产“增值空间”

  曾有人用“共生共容”来形容浙江这轮改革中国有与民营企业的关系,国企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平台与机遇,发达的民间资本力量则使国有资产在改革中实现保值增值。据统计,浙江23家省属国企资产总额从2003年的1722亿元迅速增长到2006年底的2771亿元,增长了60%以上。

  在这轮改革中,浙江按照“宜强则强、宜留则留、宜退则退”的原则,针对不同企业和不同行业,制订了不同的改革办法。其中,对竞争性行业中一些优势不明显和经营困难、风险较大的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兼并拍卖等形式进行整体改制,大幅度降低国有比重甚至全部退出。

  浙江产权交易所总经理姚上毅说,国企改革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发展。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民间资本充裕,大量沉淀闲置,民营企业有极强的并购与开拓意识,不断在市场上寻觅新项目。这对需要国有退出、在市场上挂牌转让的国企来说,无疑为资产保值增值提供了极好的资金基础。

  与此同时,浙江省本轮国企改革一个不能忽视的背景是,不少企业效益和发展势头都不错,并不是走到穷途末路才去改的。正因为许多企业资产是良性的,它们在重组、转让中因而有了升值基础,合作伙伴或受让方才会注重这些项目。“一方面企业资产优良,一方面民间资本发达,国有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改革,好比一粒好种子落在一块沃土上。”姚上毅说。

  据浙江省产权交易所统计,从2004年改革开始到现在,他们一共完成国企改革出让挂牌交易82宗,其中公开挂牌评估价13.26亿元,成交价15.03亿元,平均增值13.13%。 

  民营企业成为国企职工身份置换“和谐助推器”

  据浙江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在三年改革中,省属国有企业实现了总体稳定,特别是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的丝绸集团、三狮集团,对职工都进行了妥善安排。现在,90%以上的原有职工与企业重新签订了劳动合同,职工经济补偿金足额发放。从2003年末到2006年初,通过改革,浙江省还为社会提供了近三万人的就业岗位。

  浙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工业经济处处长朱卫江等人认为,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为国企职工的出路提供了保障,他们在改革中不用担心失去岗位。而且在新企业组建后,管理层都想留住职工,留住人才,大多情况下不存在民营经济欠发达省份国企改革“人往哪里去”的难题。  一些民营企业认为,通过改革整体接纳一个国有企业成熟的销售网络、基础设施尤其是职工队伍,其成本远比重建一个企业低许多。不少民营企业想借助本轮国企改革的平台,进入其它行业发展,需要保留原有员工队伍。温州一家民营企业高价收购杭钢的一个矿产项目后,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说,企业通过这次收购成功进入了采矿业,需要大量高素质的员工,原来的员工队伍基本上整体得到接收。

  朱卫江说,由于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与市场经济发达的省份,不少国有企业职工在民营经济氛围的影响下,观念与意识已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产权多元化、收入与绩效挂钩等办法以及市场意识早已在国企职工心中“生根发芽”,因而国有企业职工对改革的接受度也较高。在子公司已实行年薪制的浙江物产集团公司,有的职工表示,“大锅饭”、“等靠要”的观念早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多数职工有了市场意识,改革是得到大家支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