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京首次调查行业平均利润率 公用事业相对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9:3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奇) 金融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8.7%,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为24.7%和25.1%,但城市公共交通业主营业务利润率只有1.76%,水生产和供应业甚至出现亏损,利润率为-8.2%……

  市政府有关部门近期首次对本市行业平均利润率进行了调查,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本市主要行业的利润率水平呈现明显的两极化特征,其中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的行业利润率相对较高,公用事业的行业利润水平相对较低。

  2005年,本市7大主要行业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相对较高,其中,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33.6%,软件业达到26.8%,制药业达到23%。同样在现代服务业中,银行业、专业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娱乐旅游业的主营利润率都处于较高水平。

  “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直接推动了首都经济的快速发展、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质量效益的提高。”有关专家表示,2006年,在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所占比例首次突破70%,其中,服务业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2006年实现增加值3637.4亿元,同比增长12.8%,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7.1%。“本市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相对较高的利润率,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该行业仍具有强劲的发展潜力和竞争空间。”

  此次研究结果还显示,本市私营和三资企业平均利润率高于国有企业,公用事业的行业利润水平相对较低,部分行业从账面上看甚至出现亏损,但垄断程度较高的行业利润率水平较高,其中烟草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就达到了18.1%。

  测算部门表示,数据综合了市国资委、财政局、交通委、商务局等委办局提供的材料,吸纳了部分行业成本监审的结果,参考了统计部门在2005年年报的基础上对全市各行业平均利润率的测算。测算出的各利润率为初步数据,相关测算工作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

  制表/游扬

  7大行业平均利润率

  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    24.7%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25.1%

  金融业                        18.7%

  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业          17.1%

  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17%

  制造业                        9.2%

  建筑业                        6.95%

  7个行业平均利润率水平         14%

  名词解释

  平均利润率

  平均利润率是反映全社会经济活动盈利水平和能力的重要指标和参数,是测量企业、行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的主要指标和参数,是政府干预经济、扶持产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调节收入分配关系的重要依据。

  专家观点

  政府实施市场监管的重要数据参照

  平均利润率可以作为维护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参考。有关专家认为,如果某些行业利润长期过高或过低,则表明该行业资本进入或退出机制存在问题,资本流入流出及在行业之间的转移受阻,竞争不够充分、合理、有序。这时,政府就可进行适当干预。

  与此同时,社会或行业的平均利润率还可以作为对

垄断行业或企业利润水平进行考核和监管的合理标准,并且作为管制公用事业,如水、电企业收费价格的依据,以防止这些企业的利润过高或过低。

  实际运用

  帮助政府摸清招投标底线

  测算行业平均利润率可以求证政府投入招投标的底线。平均利润率有利于寻求招投标工作和公益性行业的合理盈利点,合理确定公共产品(服务)的价格水平以及特许经营、招投标的标底,规范政府采购、政府定价以及招投标行为,提高公共财政使用效率和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水平,改善城市公用事业的经营与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此外,在研究各行业平均利润率差异的基础上,可以编制指向更明确的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更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以促进本市产业结构向更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方向加快调整升级,提高首都经济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