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90天内第三次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4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以2007年“每月一调”的频率,央行瞄准流动性过剩再出重拳。央行在昨天傍晚宣布,从4月16日起,今年第3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0.5%。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准备金仍有很大上调空间,“至少可以到14%”。

  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须放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提高准备金率意味着金融机构可用来放贷的资金减少。

  “每月一调”

  1月15日、2月25日、4月16日,央行今年以来已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准备金率从9%调高至10.5%。算上去年的三次上调,央行10个月以来已连续6次上调准备金率。

  事实上,今年正是央行近年来

宏观调控最为密集的高压期,算上3月18日的上调存贷款利率,今年前四月正保持了一种“每月一调”的调控高频率。

  央行昨天在公告中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流动性水平基本适度,防止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短短几句话,央行两次提到了“流动性”。而在市场看来,和今年的前三次调控一样,本次提高准备金率的初衷仍是瞄准了流动性过剩。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3月的货币信贷数据尽管仍未正式公布,但可能“比较快”,而对此已心中有数的央行很快行动。毕竟,央行每上调一次准备金率都可从商业银行手中回收17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金,以此可抑制商业银行扩大的放贷能力与冲动。

  高顺差紧逼央行

  “3月份的贸易顺差可能再次大得意外。”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相比对信贷增速高企的担心,祝宝良更看重贸易顺差对央行的压力。他认为,3月的货币贷款增速不会太快。

  渣打银行中国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3月的贸易顺差增速可能高达56%,进一步恶化当前国际收支不平衡的情况。

  在顺差连续攀高的情况下,为了冲销每月数百亿美元的外汇,央行只能被动地以发行每月数千亿元的速度向市场输入流动性,但最后还不得不再想尽办法将放出去的钱收回。

  央行今年上调准备金率的力度不可谓不猛,但每次回收的流动性也就220多亿美元,连2月份贸易顺差(237.6亿美元)的流动性增量都无法抵消。换句话说,如果今后月度贸易顺差长期保持在200亿美元的水平,央行的确都需要每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

  好在央行手中还有公开市场操作这张牌,央行可以通过发行票据回收商业银行手中的多余流动性。仅今年3月,央行就发行了9660亿元,昨天更是一口气发行了900亿元,今年以来票据发行规模已超过了1.8万亿元,创下同期历史新高,相当于去年3.65万亿元的一半。

  但票据对回收流动性的力量还是有限的,充其量只是短期行为。毕竟,每个月央行在发行票据的同时,也有偿付到期票据的压力,其中之差才能算是回收的流动性。

  “最高可至14%”

  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日前发表文章指出,目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空间。王志浩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明确指出,预测央行今年内还会上调3次存款准备金率,至12%。王志浩认为,这实质上是央行向商业银行转移流动性过剩的压力。

  而在祝宝良看来,参考准备金率的历史峰值13%,目前准备金率的上调极限至少在14%左右,“还有相当大的空间”。

  但复旦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张军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上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已不大,央行下一步调控估计还是要从加息着眼,“利率上还是有空间的。”

  张军强调,处理流动性问题应当保持“超宏观”的视角,必须认识到高流动性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必然产物,“除非政府下决心将经济增速控制在8%以内,否则流动性很难完全控制住”。他认为,流动性过剩至少是反映了经济基本面比较健康,“不能一味地去堵,而是应为过剩资金寻找更多的出路,中国需要钱的领域很多”。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