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安监总局临阵督战江苏化工整治 可能成全国模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2:42 第一财经日报

  高学军

  “我一开始也被弄糊涂了。省里部署的化工整治,安监总局为什么会来督导?”2日,无锡市一位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3月28日下午,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孙华山率队到达无锡。与此同时,安监总局的另一路人马也到达了南通。

  孙华山此次将在江苏开展为期六天的化工企业专项整治督导工作,目的是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江苏省化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总结提炼整治工作经验,督促和指导专项整治工作”。

  即将开始的“痛苦过程”

  江苏

化工整治眼下正处于一个关口。各地对化工企业调查摸底和确定目标的阶段已经结束,下一步要做的是该关的关,该搬的搬。

  “这实际上是一个利益重新调整的过程。”无锡市经贸委合作与产业处处长张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保护群众的环境权,提升

生活质量,一些化工企业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失。这必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江苏省此次专项整治设定的分阶段目标是,用一年时间集中整顿、淘汰各类违法违规化工生产企业,在两年内引导分散的化工生产企业向化工集中区域集中,通过三年的整治,有效控制和治理污染,全面达到环保标准,全面消除事故隐患。

  无锡是江苏化工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此次摸底的结果显示,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化工生产企业2955家,其中规模以下企业1942家,占总数的2/3。

  据悉,此次省里下达给无锡市的目标是三年内关闭650家化工生产企业,而无锡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确定将关闭772家规模以下企业。

  张青表示,大部分关闭工作今年就要完成,任务很艰巨。“操作中会有很多很多矛盾。”

  江苏将成经验提供者

  3月6日,孙华山在天津表示,在2006年,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伤亡事故同比大幅度上升,共发生各类危化品伤亡事故154起,死亡266人。其中江苏省发生23起、死亡52人,两个数字都居全国首位。

  因此,此次化工大省江苏的专项整治被安监总局寄予厚望,亦在情理之中。

  孙华山表示,今年要在天津、江苏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在8个省开展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专项整治,而天津市、江苏省则承担起为全国提供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经验的任务。

  他在无锡督导期间要求江苏“要注重创新,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打好这场整治攻坚战”。

  “这一次行动不同于以前的那种走过场,这次是动真格的,困难大,矛盾多。”张青说。“所以市领导指示我们,要多做,少说。”

  今年1月29日,在江苏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仇和明确对各地上报的关停和搬迁计划表示了不满,他批评一些地方领导存有侥幸心理、畏难情绪和等待观望态度,要求各地“下决心背水一战”。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