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高管任免将受纳税瑕疵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市地税局对逾期不申报纳税人采取记录‘纳税瑕疵’的做法,预计上海税务局方面也一定会对逾期申报、不报的纳税人采取相类似的处罚措施”,昨日,记者从本市相关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此讯。对此,上海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税务瑕疵”不会成为沪上上市公司高层人员人事变动的决定性原因,但是它将成为高层人士变动的一个重要参照元素。

  上海税务局或借鉴“纳税瑕疵”

  从昨日起,北京市地税局将约谈当地年收入超过12万元却未自行申报个税者,要求这些人说明逾期未报的原因。同时,将对其增添“纳税瑕疵”终身记录。

  本报记者昨日从沪上相关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虽然本市目前尚未采取增加“纳税瑕疵”记录的措施,“但是可以确定,上海税务部门一定会对这部分逾期申报、逾期不报的纳税人采取相类似的处罚措施,否则就是对其他按时申报人的不公对待。”上海税务局则表示,将会在适当时机对此次申报进行公布。

  “纳税瑕疵”将影响高管职位

  昨日北京地税局表示,将对逾期不申报的纳税人采取增加“纳税瑕疵”终身记录的做法,对此有读者表示,本市有上百家上市股份公司。“在这些上市公司中的总经理、董事长等高层人士中,会不会存在逾期申报的例子?”“这些高管人士如果被标上了“纳税瑕疵”的记录,是否还能在该公司继续任用?是否会遭到撤职、离职?”对这些问题,上海证监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这完全就是两回事”。

  对方表示,上市公司高层人事变动是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来操作,“纳税瑕疵”记录仅仅是一个个人信用记录,还不会成为这些高层人事变动的决定性因素。但对方也承认,上市公司由于其触一发动千钧的特点,高层人员的升值调动过程中,也的确会考虑到纳税记录的良好与否,“纳税瑕疵”可能会成为一个参照要素。“如果要任命一个高职位的人员,一旦他曾有过偷、漏税或漏申报的不良记录,肯定会影响其任职调动这是毋庸置疑的”。

  沪上高管:“我们会积极配合”

  为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上海大众公共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巴士股份(7.70,0.00,0.00%)有限公司、上海家化(26.22,0.96,3.80%)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华生物(25.30,-0.29,-1.13%)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通银行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人员。诸多高管人士均表示,此次12万个税申报已由公司提前进行统一申报,因此,个人的纳税记录上也可能不存在“纳税瑕疵”这一记录。不过,这些高管人员纷纷强调,即使相关部门会参照这一记录进行人事调动,“我们也会积极配合。”

  上海巴士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的收入基本上都能从公司公告、官网上查到记录,已经很透明了”。对方表示,3月中,该公司就邀请了税务专家到该公司进行申报知识讲座。“公司所有达到12万个税申报标准的高管人士都出席了,听完后各个都拿着财务部门发放的相关收入资料,在申报表格上填写个人的收入”。上海家化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则认为,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我们本身就已经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完全有义务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纳税、申报”。

  蔡燕兰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