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企业年金移交三月 目前没亏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殷毅

  企业年金移交工作走在前列的深圳,在截至目前三个月的移交过程中,“没有任何亏空”。

  2日,深圳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主任袁建勇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了上述消息。

  今年1月底,深圳市原企业年金中心管理的23.26亿元企业年金,开始整体移交给平安保险集团和招商银行管理经营。

  袁建勇表示,至今近三个月过去,

企业年金移交工作基本平稳。“企业没有什么意见,除经办者发生变化,企业、员工不感觉受到任何影响。”

  他介绍,移交过程中要保证在资金上政府不承担亏空。因为是整体移交,所以政府和金融机构有了谈判的筹码,而且金融机构更在乎的是打造长远的业务平台,即使产生少量亏空,金融机构也愿意填补。

  袁建勇表示,因为以前深圳企业年金的投资方向都是定期存款和银行票据等金融工具,没有投资

股票市场,之前也做过账户清理,整体是以“安全第一,收益第二”的原则稳健操作的,所承诺的收益保证也有限,就是本金加2.4%的利息,所以目前“没有任何亏空”。

  至于之前有观点认为深圳企业年金移交工作有非市场化之嫌,袁建勇解释称,深圳原则上不允许企业自建理事会,因为深圳没有特大型企业,虽然也有企业想自建,但是没法监督和处理问题,比如之前原蛇口招商局就有过这方面的教训。所以这次也找来国资委协助。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达到910亿元,其中的158亿元已按照市场化方式管理运营。按规定,700余亿元存量企业年金将在年底前实现移交,完成向市场化管理运营的转型。

  深圳的地方企业年金规模次于上海,在国内位列第二。深圳较全国在出台移交办法上是先行了一步,上海也是继深圳之后才制定初步意向。

  此外,近日召开的全国企业年金座谈会传出消息,做好原有企业年金的移交工作将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移交工作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先移交后规范;二是确保基金安全,严禁借体制变化之机突击提取管理费、私分钱物、侵占或挪用企业年金资产。

  “深圳模式”中的做法和上述两条原则基本吻合,对于其能否复制到全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还要看各地的实际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