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农村年收入2千以下将入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0:53 信息时报

  广州市从今年开始实施,争取明年启动农村养老保险

  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实习生 蔡小玲) 昨天上午,广州市农村工作会议在广州市委召开,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副市长陈国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2000元以下全部“低保”

  据悉,2006年广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788元,增长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首次超过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朱小丹指出,目前广州市农村人口仍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30.5%,在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持续增加的同时,仍有2.7万户农民家庭年收入低于1500元的省级低保线。今年要将农村人均年收入2000元以下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从化、增城农村低保标准从130元上调到170元,其他地区平均调整到200元以上。在此基础上,争取明年启动农村养老保险工作,逐步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农民共享社会保障。

  三年实现农业现代化

  陈国副市长表示,广州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加快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步伐,用三年左右时间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根据《广东省2010年珠江三角洲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估,目前广州市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达标率已达到88%。

  广州市还将高标准建设30个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完善较大规模的15个蔬菜基地及20个专业村、10个水果基地及20个专业村、10个花卉基地和10个渔业基地,改造或新建50个畜牧小区或畜牧场。

  乡村旅游大有文章

  张广宁市长指出,要促进农民增收,还必须开发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多种功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广州很多地方都可以做农村旅游的文章,拓展都市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科普教育功能,结合地方实际规划建设广州农业“一日游”或“两日游”路线。

  义务教育阶段免课本费

  针对农村子女上学难问题,张广宁强调,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和对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两免一补”的基础上,从今年秋季开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课本费。此外,逐步扩大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中专或技工学校,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