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东:药品采购两票制 减少经销利益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0:1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最近持续报道了、广东采用专家砍价的方式,集中采购、拉低药价。为了减少药品从出厂到医院、药店的中间环节,广东采取了一个、很巧妙的办法,就是实行“两票制”,来看看两票制、究竟是怎么回事。

  “两票制”的意思是,经销商必须直接从生产商那购货、结算货款,生产商则要向经销商开具发票。如果必须有二级经销商的,药品的进货发票必须由一级经销商开具,也就是说,从厂家到经销商再到医院,只开两次发票。这种配送药品的方式,砍掉了流通中多个环节吃差价的经销商。

  广药集团副总经理李楚源说:“中间两个配送单位明确了他们的获利空间把原来流通环节的利润让利到老百姓那儿去了。”

  广东省纪委常委广东省纠风办主任巫颂平说:“如何保证药品按照规则采购从厂里到

医院里面这里有大量监督工作要做。”

  广东的这次阳光采购“大刀阔斧”,既砍药品的出厂价,又砍中间商,

药价的“水分”被挤掉了三分一。目前,已有2000多家经销商报名,要求参与药品配送,专家估计,有七成的经销商会被淘汰。下个月,当地的医院将开始采购入围药品,要进什么药,以前是医院药房主任或院长说了算,为了杜绝腐败,广东这次的阳光采购计划规定,各大医院要组建上百人的专家库,以后医院进什么药、进多少药将由随机抽出的专家决定,药监、物价等十五个部门会同时在线监管。

  联播观点:怎样挤掉药价中的水分

  大家都知道,药品市场有“两多”:一是市场环节多,靠倒药混饭吃的人可能比制药的工人还要多;二是药品市场潜规则多,由医药代表穿针引线,本应当是冤家对头的医院和药厂竟然可以结成利益联盟。这“两多”就像两块大海绵,患者有多少钱都能吸干。谁来打破这种不合理的局面?一要靠引进市场机制,二要靠政府强力干预,政府用有形的手,市场的用无形的手,两只手合在一块像拧毛巾那样使劲拧,才能把药价中的水分给挤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