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试点今年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0: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今年要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改革试点。今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这里面、有个关键词、值得注意,就是医保对象、从“城镇职工”扩大为“城镇居民”。这就是说,将有更多的人、能享受到医疗保险的保障。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在有条件的省份选择一、两个市作为试点,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这些地区的中小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等没有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都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记者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基本实现这项制度。

  天津:千名老人只有12个养老床位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如果60岁以上老人、占到总人口10%,那就意味着这个城市、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在天津,这个比例、则达到了14.7%。那么现在、大多数老年人的生活状态、到底如何呢?我们到天津看一看。

  天津的华老太太今年82岁了,六年前,由于房子要拆迁,华老太太暂时住进了养老院,每个月大概花1000元左右,就有专业护理人员每天为老人检查身体,安排生活起居。如今,她已经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了。

  天津市民华老太太说:“ 这里挺好的,饮食服务都好,以后房子有可能租出去,就在这养老了。”

  但像华老太太这样的情况,毕竟还是少数。据了解,目前天津大部分养老机构的价格普遍在1000元左右,而居住条件和服务水平较好的养老机构价格则在1500-2000元左右。一方面,较高的入住价格成为阻碍大多数老年人进入养老院的门槛之一,而另一方面,有经济实力的老人也在面临着没有养老床位的尴尬。

  天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冉佩茹说:“ 养老机构床位无法满足社会需求,1万7千张,只占老年人总数的千分之12。”

  目前天津城区有老年人的家庭‘空巢率’已达到62.5%。专家分析说,如果不能解决养老问题,将来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

  天津:推广社区居家养老

  养老机构数量少、价格高,再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老年人、不愿意离开家庭,因此,目前天津市99%的老年人、仍然生活在社区里,依托家庭、来养老。有没有新办法、能解决好养老的难题呢?

  张韵琴、孙桂兰和国锦茹三位大娘都是天津和平区新兴里社区居民,三个老人都丧偶独居,平时就是好姐妹。一年前,她们自发组成了互助小组,还签订了一个养老协议。三个老人平时一起住在张老太太家,吃饭实行AA制,没事时拉拉家常玩玩牌,到了周末各自回家和子女团聚。

  天津市民张韵琴说:“ 互助小组适合有自理能力老人,有孩子有房子,只是精神空虚,现在丰富了。”

  目前,这种养老互助小组成为一种非常流行的居家养老方式。为了让老人们生活更舒适,社区还专门安排人员给老人们做家务活,平时还会组织各种娱乐活动,丰富互助小组成员们的生活。

  天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处长冉佩茹说:“ 居家养老模式前景很好,原因,投资小,见效快,依托社区为支点,上门服务。”

  据了解,所谓上门服务就是由政府出资购买公益岗位,培训人员上门为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现在,天津正在以和平区和塘沽区为试点推广这种以社区为依托的居家养老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