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明星企业治污遭遇世界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49 经济视点报

  这是一个企业环保治理和经济发展矛盾的典型。一个国际性外资 企业的到来,为安阳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但由于技术难题,这个企业也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污染……

  □经济视点报主笔 王新磊 实习生 赵 毅

  近日,开工近5年、规划投资达3亿元的“华夏祖龙”,终因项目未通过环保测评而被拆除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同在河南,另有一家企业,却在投入1600万治理污染达标之后,又继续向工厂墙外的汤河排放着污水。这家企业,就是位于安阳的国际性外资企业——丹尼斯克甜味剂(安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尼斯克)。

  3月27日,《经济视点报》记者沿着丹尼斯克墙外的汤河,找到了排放污水的管道。管道口深埋在地下,在汤河的南岸边露出了头。汹涌的污水,喷涌着白色的泡沫,带着热腾腾的水汽,直接排向汤河,白色泡沫随着水流向下游漫延,酸涩刺鼻的气体飘荡在汤河两岸。

  事实面前,丹尼斯克一位专职治污的负责人也很是无奈,并一再强调:“我们不是不治污,只是现在没有一项技术可以根治。”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遇到的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我们是(木糖醇生产)世界第一,我们还没有解决的办法,就更别说其他企业了。”

  产业龙头

  汤阴,因位于汤河之南而得名。这里不仅是周文王被囚而写《易经》的地方,更是抗金英雄岳飞的故乡。

  春天的汤阴,有着农业主产区最常见的景象:汤河两岸,是绿油油的麦田,像绿色的地毯铺向四面八方,一大片一大片黄色的油菜花点缀其间。

  就在这个农业县里,深藏着一个国际性的外资企业——丹尼斯克。

  丹尼斯克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木糖醇生产企业,产品广泛用于食品生产。全球

冰淇淋制品的1/4、牛奶制品的1/3,面包制品的1/2,都用到了丹尼斯克公司的产品。

  2004年11月,丹尼斯克公司控股汤阴县豫鑫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豫鑫),豫鑫更名为丹尼斯克,并成为外资公司。

  在丹尼斯克公司控股之前,豫鑫就已经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木糖醇生产企业。

  豫鑫始建于1996年,主要是从玉米加工后的玉米芯中提取木糖醇。因木糖醇味道甜于蔗糖而不含糖,可广泛用于食品添加剂、保健品,市场前景广阔。

  豫鑫在大量消耗玉米芯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木糖渣,木糖渣属酸性,会造成环境污染。为解决这一问题,汤阴县请来专家,通过科技攻关,开发出木糖渣种植食用菌项目,既解决了污染问题,又拉长了产业链条。目前,食用菌生产已成为汤阴县的一个支柱产业,2004年种植规模达7000万袋,产值3.5亿元。

  除食用菌利用木糖渣1万余吨外,还有近3万吨木糖渣被废弃,为此,汤阴县又开发了木糖渣替代燃煤新技术,3吨干木糖渣可替代1吨煤,每年可节约煤炭1万余吨。同时对栽培食用菌后产生的大量菌渣,利用其作为蔬菜育苗的基质、有机肥还田,实现了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达到了“零排放”。

  彼时的豫鑫,拥有木糖厂、天久食用菌公司、天久高科技示范园、天久蕈业公司、活性炭再生厂等企业。在当地,一条由玉米芯提炼木糖、木糖精加工木糖醇、木糖渣废料栽培食用菌、食用菌废料做有机肥、木糖渣晾晒替代燃煤的产业链,带动了5000余农户从事企业生产、玉米芯收购运输、食用菌栽培、木糖渣晾晒等生产环节。

  经过8年的滚动发展,豫鑫已达到年产木糖5000吨、木糖醇1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2亿元,创汇1500万美元,利税4000万元。丹尼斯克成立之后,其产品全部出口,年创汇更是达到2000万美元。

  而汤阴县依托独具特色的玉米芯加工木糖醇,形成了一条“黄金产业链”。2004年,汤阴全县玉米芯加工业产值就高达7.3亿元,占全县生产总值的23.69%。

  然而,有利也有弊,黄金产业链尽管解决了生产木糖醇带来的污染,但产业链生产仍带给当地巨大的环保压力。目前,丹尼斯克已经成为当地最大的污染源之一,其主要污染物为酸性气体和酸性废水。

  治污难题

  丹尼斯克延伸出的产业链,是农业现代化、农业工业化的完美结合,由它产生的污染问题,也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肯定是有问题,不然河面上不会有那么多白色泡沫。”3月27日下午,汤阴县环保局主要负责人看到记者现场拍摄到的图片时肯定地说。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丹尼斯克存在污染问题确是事实,但是治理达标却是一个世界性的行业难题,治理起来难度非常大。

  截至目前,丹尼斯克在控股豫鑫前后,分别在1998年、2003年和2006年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治污。尽管企业投入巨大,但是效果并非很理想。

  2006年,丹尼斯克的污染问题,作为河南省环保的重点治理工程,引起了河南省政府和河南省环保局的高度重视。企业为此投入了1600万元,请来上海环境工程研究院的顶级专家解决污染难题。结果,治污工程刚启动时,顺利达标,现在却又恢复到了达标前的状态。

  “达标时,排出的水是透明的,略发些黄。”上述负责人说,“丹尼斯克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木糖醇企业,他们其实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目前并没有有效的治理方法。”

  在丹尼斯克,记者看到,这个企业的治污工程浩大,从一楼到二楼,纵横交错的管道上上下下,酸臭的污水被一层层地净化。

  “主要是这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造成污水处理效果不好。”汤阴县环保局的负责人透露,为了持续达标,丹尼斯克已经追加1600万元,聘请了芬兰帕克公司(音译),利用其专利技术治理污染。预计到6月份,有可能实现持续达标排放。

  下一步,丹尼斯克的环保工程还将进一步扩建。记者在现场看到,扩建厂地已经整理了出来。但是,对于未来的效果,丹尼斯克仍然不敢持乐观态度。

  不仅如此,即使将来治污成功之后,来自企业对利润的追求,仍有可能突破其治污的可控制能力。

  丹尼斯克制订的企业“

十一五”规划显示,在未来五年内,要将现有木糖、木糖醇产量增加一倍;新增山梨醇、麦芽糖醇生产线一条,新增无糖糖果生产线一条,使生产规模居世界第一,在“十一五”期间成为产值达6亿元、利税1.2亿元的大型食品添加剂企业。

  这意味着,在污染还没有得到有效治理的情况下,企业还在把扩大生产作为首要目标。这也意味着,在治理污染技术没有根本性突破的前提下,企业的发展无疑将会给当地的环境保护带来更大的压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