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借力司母戊鼎 安阳打造鼎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42 经济视点报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司超慧

  即将离去的大鼎

  省亲回家的司母戊鼎何时离开安阳,成了数百万安阳人民的牵挂。

  “还以为司母戊鼎会一直留在安阳呢,谁知道这么快就要离开了。”4月1日,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不无遗憾的对《经济视点报》记者表示。

  安阳人民对大鼎这么有感情,这还得从大鼎的曲折来历说起。

  据中国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韩书清介绍,司母戊鼎为商代后期王室青铜祭器,是迄今发现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青铜器。1939年出土于安阳武官村,当时是被几个盗墓的村民首先发现,后被一商家欲以20万大洋买下,但因鼎太重太大,移 动困难,唯有作罢,并重新埋下避免被其他人发现。1946年6月被重新掘出,同年10月底,为庆祝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60寿辰,驻军用专车把它运抵南京作寿礼,蒋指示拨交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保存。而国民政府终究因重量问题没有把其运往台湾。新中国成立后该鼎存于南京博物院,1959年转交中国历史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其形象也成为国家博物馆的馆徽。

  由于司母戊鼎纹饰美观庄重,工艺高超精巧,因此在中国文明史和世界青铜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该鼎复制品陈列于中国历史博物馆供游客参观,真品成为珍贵的馆藏文物,从未示人。

  2005年9月,为迎接联合国世界遗产专家对殷墟进行考察评估,同时让世人一睹司母戊鼎的真容,安阳市与国家博物馆达成借展协议,借调司母戊鼎公开展出。

  阔别59年后,大鼎回到了老家安阳。大鼎亮相当天,数万名市民自各地赶到殷墟,先睹为快,从而引发了各地游客参观游览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的高潮。司母戊鼎的省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的关注,更是让所有安阳人激动不已。

  按照安阳市政府与国家博物馆签订的合同,司母戊鼎借展3个月后就将归还国家博物馆,但在市民以及广大游客的强烈要求下,后又经过3次续签合同,才将归还大鼎的日期定格在今年3月底。

  一只鼎带来的商机

  去年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免费开放期间,仅1个月就接待游客220万人次,目前接待游客已近300万人次。不少游客是慕名而来,同时以司母戊大方鼎为代表的青铜器作为殷商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吸引了国内外的不少游客。

  据安阳市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管理处主任杜久明称,不少外地游客专门打电话询问大鼎的消息。鼎,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安阳的代言。

  去年的申遗,大鼎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据韩书清介绍,一位来自韩国的评审委员会主要专家成员对大鼎赞叹不已,称赞殷墟是“第二个埃及” 。这为后来安阳申遗的成功埋下了伏笔。

  申遗成功后,安阳的城市知名度提升自不待言,对于当地旅游业的促进也显而易见。趁着申遗热还没过去,安阳市政府提出了把安阳市打造成“鼎都”的想法。

  韩书清介绍,绝大多数外地游客甚至国外友人来到安阳后,都会带走甲骨文、司母戊鼎的仿制品作为纪念,或者作为礼品馈赠他人。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司母戊鼎、甲骨文、《周易》文化等文化礼品是对外交流的首选礼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胜地、集团化品牌企业、党政军司法及各大财团等均为消费群体,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韩书清说。

  中国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正是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他们开发的甲骨文、司母戊鼎、青铜器工艺仿制及殷商习俗生活园基地都在筹建中,以求使潜在的旅游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和发挥。

  但由于资金短缺,制约了发展,中国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现在正在寻求合作者,希望借助企业的力量共同开发。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600万元,占地28亩,充分利用天时(殷墟——人类世界文化遗产)、地利(国务院重点

文物保护区)、人和的优势,以文化为背景,开发世界各地具有特定文化的青铜器,把该基地建设成为集生产、仿制、旅游观光圣地。让人们在观光的同时也领略到先人的聪明和智慧。

  拉长旅游产业链

  旅游的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而旅游购物是旅游产业链条中的重要环节,特色旅游商品更是决定游客购物的重要因素。在一些成熟的旅游目的地国家,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40%以上。

  但由于河南旅游纪念品开发滞后,商品特色不明显,种类单一,旅游购物成为河南旅游产业链条上的薄弱环节。业内人士认为,河南的旅游商品还停留在粗大笨重的层次,在六要素中,旅游购物是个“短板”。

  在旅游的六要素中,最能带动当地产业化发展的就是购物,从生产到销售,不但带动大量的人员就业,而且有利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但目前,河南的旅游业还停留在“门票经济”时代。

  据统计,在国内,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22%左右,但作为旅游资源大省的河南,景区旅游购物收入的比例却一直徘徊在10%左右。

  “十五”之初,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大力发展旅游业列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八项举措之一,精心打造了“三点一线”旅游精品工程,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强化旅游宣传推介。近几年来,河南旅游业增长迅速,各项指标以20%的速度高速增长。

  而提升旅游商品的质量、提高游客在河南的消费额就是提升旅游产业的质量。发展旅游产业化、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就要发展旅游购物。

  “要推动河南旅游商品闯名牌、上档次,使旅游购物这块板尽快补长。” 河南省旅游局局长杨盛道曾经这样表示。

  安阳这座正在逐渐升温的旅游城市怎能不明白这个道理,借力大鼎发展“鼎都”,拉长旅游产业链,强化旅游购物,不仅是中国殷都文化艺术研究院的目标,也是安阳旅游业现阶段的方向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