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秋风:粮食与房子的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一路攀升、高高在上的高房价,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诚如有些观点所言,房价在中国的上涨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但这一趋势,并非由于中国经济将持续繁荣,也不是因为中国进入了高速城市化时期。而是因为,我们对于粮食自给的迷信,及据此制定、维护的僵化的土地分割制度。

 

  保护耕地是一个非常响亮的口号,为此,政府也一再表明要实行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如此严格保护耕地,当然是为了保证中国人现在及以后有饭吃。现行的土地法律之根本出发点就是农地与城市建设用地严格区分管理,禁止农民将农用地私自转换为城市及工业建设用地。城市化及工业化如果需要土地,政府通过征地的方式,剥夺农民的土地,使其成为国有土地,随后将其建设使用权按照50年或者70年期限转让给房地产开发商或工业企业。

 

  乍看起来,这样的土地制度安排确实能够有效地保护耕地,相比于私人和企业,政府在处理土地的时候,更为关注公共利益,也具有更为长远的视野。

 

  然而,恰恰是政府征地再出售的土地

城市建设用地供应制度,把政府变成了土地商人。而且,在中国,政府的权力没有受到有效约束。于是,地方政府走上依赖土地财政之路,乃是现行土地制度的必然结果。

 

  最重要的原因是,凡是以保护耕地为名,实行城市与农用土地分割制度的经济体,城市土地价格必然不正常地上涨,严重地偏离其“自然价格”,房屋价格严重超出民众承受力。内地现行土地制度学自香港,香港财政严重依赖土地收入,而该地房屋价格也远远超出普通民众承受能力。政府为社会稳定,不得不拿出部分土地收益建设公屋。

 

  现在的城市住

房价格之所以太高,源于土地与房屋供应的双重垄断。民众的选择权,城镇居民在住房问题上的自由选择权,是平抑房价、使其与人们收入大体相称的制度保障。而要让城镇居民行使这种权利,就需要改革土地制度,让农民充分地行使其对土地的权利,包括不经过政府征地程序,直接向城镇居民转让土地使用权,年限、价格均由交易双方自行商定。

 

  当然,很多人会立刻拉出保护耕地的大旗来,反对这种设想。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并不是土地在生产粮食,而是市场在供应粮食。因而,确保人民有饭吃,关键不在于国内拥有多少耕地,因为,假如种地无利可图,农民完全可以弃耕。农民之所以生产粮食,仅仅因为市场信号告诉他,生产粮食有利可图。假如市场信号告诉他,将土地用于其他用途,可得到更高收益,那就应当允许他这样做。

 

  因为子虚乌有的吃饭焦虑而盲目地保护耕地,禁止农民自主地将土地转为城镇建设用地,一方面是农民难以富裕,一方面是城镇居民的财富都扔进住房的无底洞。这显然不是明智的政策。

 

  (摘自《中国经营报》)
秋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