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不会对华实施贸易保护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55 北京晨报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霍伊根——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一纸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的声明,引发了人们对欧日效仿并掀起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的担忧。不过,昨天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霍伊根的表态,却希望打消这种顾虑。

  昨天,欧盟驻华代表团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费尔霍伊根表示,欧盟不会对中国采取贸易保护措施。

  “我们已经告诉欧洲的企业,我们不会保护你们,你们必须投入竞争。”作为欧委会最有权威和经验的委员之一,他认为,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远比保护本国的制造企业更为重要。而在这一方面,此次访华的会谈已经足以令他鼓舞。

  费尔霍伊根于本月1日至4日展开其任内的首次中国之行。此举是承接去年年底欧委会公布的欧盟对华关系政策文件,为日后双方就新的伙伴合作协议谈判打通渠道。

  据费尔霍伊根介绍,他此行涉及的问题还包括

能源效率和气候变化、经济与技术以及消费者安全与保护等。他希望传达给中方一个明确的信息——欧盟和中国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合作收益良多。

  费尔霍伊根还表示,欧盟希望尽快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此之前,这一问题一直被视为双方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的障碍。对此,费尔霍伊根辩解说,欧盟并没有阻挠中国获得这一地位,中国在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消除出口补贴等问题上还没有达到标准,但是,欧盟早已意识到,中国的崛起不是威胁而是巨大的机会,欧盟愿意向中国提供自己的经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