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连否认补贴英特尔项目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大连开发区昨日否认对英特尔大连项目补助10亿美元的说法。

  英特尔拟斥资25亿美元投资大连后,项目背后的协议已成业内关注的焦点。全球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公司分析师鲍勃·约翰逊(Bob Johnson)前日表示,该厂很可能获得了中国政府高达10亿美元的补助。

  这一说法遭到大连开发区方面否认。大连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军昨晚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中国在哪个外资项目上补助过这么多钱?完全在胡扯。”

  张军说,从他了解到的情况中,根本没有这种资金支持。他表示,谈判过程虽然很艰难,但英特尔并没漫天要价,而且在很多细节上还很注意大连

城市规划。“比如,他们曾问到选址会不会影响到历史文物。”

  3月26日,面对同一问题,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对外强调,相对于以色列、印度等地,大连方面为此项目付出的代价“非常小”。

  不过,夏德仁也表示,这种涉及到国家重大产业、重大决策的项目,是应该给予一些特殊政策,而这些“特殊政策”都体现在 “18号文”中。至于英特尔项目,他说,大连完全是按照“18号文”的优惠进行谈判的。

  2000年国务院颁布的“18号文”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规定,对企业

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等优惠。

  一位

半导体产业人士分析说,中国不可能为了一个英特尔开出10亿美元补助。即使以色列当年吸引英特尔12英寸工厂项目,也只开出4.5亿美元补助。

  除了“18号文”的优惠条件外,夏德仁还强调说,政府与项目组的工作效率更是英特尔工厂落户大连的重要因素。

  英特尔新加坡发言人尼克·雅各布则坦陈:“对于资本集中的半导体投资来说,激励性补助是其正常的一部分。但我们不会披露这些补助的具体数字。”

  “18号文”后于2004年废止。不过,上述半导体产业人士说,尽管文件被废止,但一些优惠仍延续在目前投资项目中。

  上述人士分析称,几年来,地方政府对半导体工厂项目额外支持方式,一般多体现在厂房建设等基建方面。如果折合成资金,这些支持往往要占据总投资比例的15%以上。如照此计算,为英特尔25亿美元项目,大连方面至少要付出折合3.75亿美元的代价。

  之前,英特尔公司全球CEO保罗·奥特里尼对媒体表示,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对他决定在大连投资建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