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过剩依然是二季度宏观经济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2:10 南方日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于日前在京举行了2007年第一季度例会。据央行昨日披露,是次例会认为,当前中国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金融运行也比较平稳。

  值得提及的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研究了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和措施时认为,应加强本外币政策的协调和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保持价格稳定——由此不难看出,“流动性过剩”再一次被列入今后政策的重要指向。

  击之难去的“幽灵”

  显而易见的是,为了“战胜”猖獗的流动性,央行自今年年初以来就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其所搬动过的政策“大斧”也样样俱到。而从市场层面观之,无论是动用存款

准备金率,还是加息,抑或是尚处争议热浪中的征收利息税,其效果都在“流动性”的猛烈冲涤下不尽如出策者之意。

  “抑制流动性过剩,将是今年央行货币调控的第一要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流动性过多对央行的宏观政策、货币政策调控都已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对于央行而言,必须高度警惕流动性过多对物价和投资所带来的影响。

  “流动性过剩跟储蓄率变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制度和财税制度是密切相关的。”巴曙松认为,如果储蓄率短期内没有大幅下调的话,流动性过剩会持续很长时间。

  此外,国家

商务部研究院的梅新育博士认为,目前导致流动性过剩的贸易顺差还存在并在短期内改变不了,加之外资流入仍会持续保持较高的水平,这些因素都将为“流动性”左冲右突创造空间。

  而法国巴黎百富勤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中国目前在对短期资本的控制上,实行的还是2002年以前的短期外债管理办法,规定短期外资债务可以结汇,这就促使人们大量借取低成本的外债,进而造成外汇大量流入,加速国内流动性过剩。

  暴露长期金融工具软肋

  陈兴动分析说,流动性过剩的一个最直接后果是它要被吸纳掉,就不可避免地表现在价格上。过多的资金会在被吸纳的过程中推动某些资产价格的上涨,目前主要表现为全球性的石油价格、黄金价格、股市和房地产价格上升。

  “根据我们测算,油价在每桶45美元以上就是泡沫,泡沫就是流动性过剩造成的。这就产生了一个用传统经济学理论所无法解释的现象,即价格的上升不一定表现在CPI或PPI上,在其他资产价格产生泡沫的同时,消费品的价格却在下降,流动性过剩并没有带来通货膨胀。”陈兴动认为,这就给货币当局的宏观调控带来了难题,比如通常为抑制流动性而采用的提高利率政策可能并不奏效,因为提高利率后所“能”打击的对象却不是“想”打击的,这就出现了调控的难度。

  “流动性过剩在资产价格大幅提升的背景下被提出来,表明在中国的金融体系当中,对长期金融工具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导致了长期金融工具价格大幅上升。”面对治而不止的流动性,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发表了这样的观点。

  “要解决流动性过剩,最根本的问题要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改变我国金融产品的期限结构,供应更多的长期金融工具,例如股票、资产证券化产品、企业债券等。”彭兴韵指出,在金融市场的总体,过多的流动性需要引向两个“水池”来化解,一个是人民币资产市场,另一个是外汇市场。目前大量的资金都集中在人民币资产市场,导致了价格上涨;但另一个水池进水却很少,那就是外汇市场。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以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来换取资产价格的相对稳定;如果人民币汇率相对僵化,则必然导致资产价格大幅上升。

  加息不可多用

  受访的专家们告诉记者,可供使用的抑制性政策并非没有,但难点在于这些政策措施的优选与搭配。

  “在现有调控手段之外,一方面应该把加息当成今年重要的一个调控手段,但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对资本项的加强控制,防止由于加息所可能产生的人民币投机加剧。”陈兴动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美元利率掉头向下已成定局,人民币已基本上不存在下调利率的空间了。

  记者注意到,与此前一段时间内不少专家强烈建议采用加息手段大有不同,业界专家们目前较为普遍地认为多次单一动用加息手段并不是最好的政策取向。

  彭兴韵也表示,仅仅加息无助于抑制流动性过快增长的局面。他分析说,加息原本是一种紧缩性货币政策,但是由于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技术层面的缺失,以致于屡次加息后国内银行信贷还在不断增长。

  巴曙松还指出,现在人民币利率的走势越来越多是由市场的货币供求因素主导,但中国目前还缺乏一个对经济体系有足够影响力的利率。因此,为了更好地把央行的加息政策传导到经济体系里,今后应该把基于上海SHIBOR的交易量做大,流动性做强,产品多样化、复杂化,这样才可以通过对市场化利率的调控来取代原先对存贷款利率的调控。

  降低储蓄率

  站在第二季度开局之际,如何切实有效地抑制流动性泛滥的势头,必然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

  “要降低流动性水平就要从储蓄率角度入手,其中的一个选择是,提高投资或者容忍更高幅度的投资增长,只要储蓄能支持,投资的增长率应该是可接受的。”巴曙松同时认为,可供选择的选项是把储蓄率降下来。

  “从需求方来说,居民的资产结构调整一旦启动,就会形成一种趋势,这种趋势的力量之大,不是货币政策所能调控的。”巴曙松乐观地预期说,这也正是多种金融产品加快上市、优质企业上市、企业债发行、保险市场发展的良机。

  “要解决流动性过多的问题,还需要回到问题的本质,即外贸盈余上来。”陈兴动则认为,要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重点还应该放在减少贸易盈余上。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