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回击流动性:央行尚有三大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冉学东

  市场把目前央行奋战流动性的几个方式比做扬汤止沸的权宜之计,无论是大力发行央行票据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只是短期的“止痛”作用,在病根未除的前提之下,病情依然在恶化,最终的根治难度更大。不过,这种判断可能低估了央行的智慧。

  央行目前回收流动性的工具主要有三个: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公开市场发行央行票据和发行定向票据。除了以上三个武器之外,有研究人士认为,央行还有发行特别国债、推出特种存款和货币掉期等三种工具尚待从其武库中拿出来。

  特别国债由

财政部发行,期限在10年左右或更长时间,这应该是货币当局比较欢迎的。因为该工具有三大好处:一是央行可以避免央票的利息负担;二是期限比较灵活,可长可短;三是可以免除央行给央行票据支付利息时所产生的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

  特种存款则是央行向流动性过于充足的金融机构推出的一种存款形式,该存款的利率可能比较优惠,比如高于市场利率,资金存放在央行,由央行支付利息。目前在我国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机构主要是农村信用社,该类机构由于直接面向农村,客户的存款需求比较强,而资金使用需求则比较弱,更何况该类机构流动性管理能力比较差,资金使用效率比较低,在前几年还曾由于资金使用不当产生过一定的风险。央行采取特别存款的方式,也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流动性管理的方式。

  货币掉期则是央行曾经使用的,2005年11月25日,央行与国内10家商业银行实施了首次货币掉期,规模为60亿美元;此后,央行也曾与商业银行有过货币掉期交易,但没有公告过,相关媒体曾援引中行在去年的年报中披露,去年仅中行就与央行完成了415亿美元的货币掉期交易。

  货币掉期业务是一种典型货币市场操作工具,其操作方式是,央行首先在货币市场按即期

汇率买回本币,卖出外汇,再与交易对手商定在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按照远期汇率卖出本币,买回外汇。在货币互换的期限内,国内的基础货币供应减少,市场的外汇增加,央行的外汇储备增加压力减小。

  分析人士认为,货币互换还有一个功用是,央行用一个固定的互换协议,做出人民币在某一阶段升值幅度保证,稳定了

人民币升值预期。

  金融专家钟伟去年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就极为推崇这个工具,他认为这个工具操作常规化,那么其影响就可以形成一个稳定的远期汇率预期,通过引导远期汇率来影响即期汇率,这种做法更隐蔽和更不容易被指责为操纵市场。

  其实,央行领导在不同场合对货币互换的常规化有过肯定的表态,去年初,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表示,作为推进金融改革的措施之一,央行正在考虑进一步与商业银行进行发展货币掉期操作,并将货币掉期交易作为一项常规的市场机制。 上周末,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一个论坛上就首次将货币掉期作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手段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