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眺望2010远景浦东助力上海金融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浦东新区政府将发布《上海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发展十一五规划》,2010年浦东力求金融机构总数超600家

  于婷婷

  上海浦东新区政府金融办相关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浦东新区政府近日将发布《上海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发展十一五规划》,目前该规划已经过浦东新区政府内部审议并获通过。

  上述人士表示,该规划明确了近期内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建设的定量目标,即力求在2010年浦东的金融机构总数超过600家,金融从业人员超过20万,金融业占新区总产值的比重超过18%。

  同时规划还将提出“三个集聚”和“三个先行”,即加强浦东作为金融核心功能区金融机构的集聚、资金的集聚和金融人才的集聚;将浦东建成为金融创新、金融标准制定、金融生态环境的先行地区。

  该人士还称,“浦东新区政府制定《上海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发展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配合上海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在其框架下具体深入地加强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的建设,促进上海进一步向国际金融中心迈进。”

  事实上,浦东新区政府相关部门早在2004年就制定了关于浦东金融集聚区建设的十年到二十年的中长期规划,而这次即将发布的十一五规划则是配合上海十一五期间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规划,在进一步深入分析了十一五期间浦东的优势、劣势以及面临的机会和挑战之后所作的详细规划。

  目前浦东的金融机构有405家,金融从业人员总计7万,而金融业占新区总产值的比重为13%。要实现规划中提出的预期目标,意味着浦东在三年之内引进金融机构近200家,金融从业人员增加13万,金融业占新区总产值的比重上升5个百分点。相关人士表示实现这一目标并不轻松。

  伦敦金融城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报告中显示,通过对人力资源、商业环境、市场准入、基础设施和综合竞争力等指标的逐一评比并打分,2005年伦敦和纽约分别以214.7分和212.9分位列世界前两大国际金融中心。

  该评比报告由英国的Z/Yen调查公司为伦敦金融城统计制作,每两年公布一次。最新公布的2005年度评比报告还指出,目前关于未来哪个城市将成为和伦敦、纽约并列的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的问题出现了不同的声音,但绝大部分人认为未来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将出现在中国并且很有可能是上海。

  本报记者还从浦东新区政府金融办获知,此次即将发布的《上海浦东金融核心功能区发展十一五规划》一定程度上借鉴了伦敦金融城的经验,参照了他们通过调查研究确定的一个城市得以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所需的决定性因素。

  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伦敦金融城发布的报告认为对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影响最大的前六个因素分别为人力资源的供给、商业环境、国际金融市场参与度、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客户获取便利程度、公平的竞争环境,而这些指标也都是浦东核心功能区发展所要重点建设的主要方面,比如我们也将金融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列为工作的重点之一,计划通过收入激励和教育培训等机制促进金融人才吸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