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物流业频频混进内鬼 一个月三盗货司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1:09 信息时报

  盐田区检察院一个月批捕三个盗货司机,一次竟有两百余万的货物被盗

  时报讯(记者 闫晓光 通讯员 梁彬心 宋易) 深圳盐田港一带的货运公司老板,最近即使是缺司机也不敢轻易招工了,因为仅仅在3月,就有3个骗子以假身份应聘司机,然后盗窃货物。最严重的一起,竟有200余万的货物被盗。

  深圳盐田区检察院表示,这3起案件均是在3月份批捕的。作案时间如此集中、手段如此相似,社会危害如此严重,让人不得不高度关注。

  案例一 21万一批手袋司机两万盗卖

  林某于2006年12月25日以假名“郑勇”到深圳均鸿货物运输公司当司机。2007年1月4日,公司安排林某驾驶货柜车到番禺市世门手袋有限公司承运货物,这些货物是736箱手袋。装完货后,林某与开饭店的李某电话联系,商量盗卖其所运载的手袋,两人约好在增城新塘镇永和处等。

  接了林某电话后,李某随即联系丁某及罗某等同伙,并筹备现金。当晚11点半,林某驾车到新塘镇永和,将车开进永和停车场。之后,李某雇人将货柜车撬开,盗出手袋342箱(共4128个),双方同意共以22000元成交,林某当场收了17000元,然后驾车回

盐田港。两三天后,李某和他的同伙将该批手袋以8~8.5元/个价格卖出去。

  全部手袋卖完后,李某等3人各获利2600余元。经物价部门估价,被盗的手袋(4128个)共值人民币217680元。

  案例二 一个出押金担保一个混入当司机

  2006年12月下旬,徐某与陈某商议:由陈某出资作押金,徐某应聘进入盐田的货运公司当司机,然后在运输货物途中将部分货物偷出来卖掉赚钱。为逃避警方追查,2007年1月1日,徐某在盐田路边办理姓名为“徐伟”的假身份证及驾驶证,并凭假证件、交纳1500元押金后顺利应聘进入盐田区的“宇鹏物流有限公司”当司机。

  2007年1月4日凌晨2时许,徐某接到公司调派要到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承运货物,即接上陈某,一齐驾驶货柜车赶往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联和家具实业有限公司装货。当日下午3时左右,承运的900箱电脑椅装好车,徐某与陈某一齐驾驶货柜车返回深圳盐田。

  途中,徐某与陈某用电话联络“纪伢子”,告知有一批电脑椅子要卖掉。“纪伢子”即联系专门收购赃物的李某,推销该批电脑椅,并与李某谈妥25元一张的价钱。在停车场,李某的同伙从集装箱内搬出503箱电脑椅(经鉴定:价值人民币82500元),然后,李某等人用新的铆钉将集装箱后门的门柱安装好、关好货箱门,并付给徐某与陈某10000元人民币。

  案例三 十天两次作案偷两百万元货

  赵某、董某、齐某3人在深圳均从事过货柜运输,赵某与董某是同乡关系。齐某于今年9月7日到深圳市某物流有限公司开货柜车,但只干了13天便辞工。之后,经齐某介绍,赵某于2006年9月22日以假名“杨岭波”到该物流公司当货柜车司机。2006年10月11日、20日,赵某利用公司安排其去运货之机,先后与董某、齐某将其所承运的电脑显示器运到汕尾市海丰县,然后盗窃其中一部分货物并卖掉。他们先后两次作案,被盗的两批显示器共约值人民币222万元。

  漏洞:应聘押金太少

  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认为,目前货柜车行业有一个普遍的困境:即不能对应聘司机的身份和驾驶证的真实性进行有效的审查以辨别真伪。目前常见的防范手段是对应聘的司机收取高额的押金,但现在规定押金只能在5000~10000之间,这与偷盗货柜车货物的巨额利润比起来,简直不值一提。

  支招:与警方一起查身份

  该怎么办呢?检察官想出几个主意,一是建议物流公司、货柜车行业和公安部门建立有效的证件联合审查机制,加强对应聘司机的监管,以防止不必要的损失发生。二是海关部门增大货物出关的抽查率,即使发现可疑情况并采取补救措施,以免货物到了国外被疑商业欺诈引发国际官司。三是供货商加强对应聘司机的管理,如在货柜车内安装运输路线定位监控仪器确保其按预定路线行驶,并把握时间确保其在规定时间内送货。四是严厉打击销赃犯罪,对那些事先同货柜司机进行沟通,专门低价收购赃物获取暴利的犯罪嫌疑人以盗窃罪一并起诉审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