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暖心卡凸显金融服务采购新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39 政府采购信息报

  目前,银行业对政府采购的认识还非常有限。

  (本报记者:孙立群 刘彦超)日前,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公告,北京市邮政储蓄在北京市建筑行业实名制管理卡政府采购项目(以下简称暖心卡项目)中成功中标,成交金额878万余元。

  根据信息公告,暖心卡项目共有4个包,邮政储蓄中的其中金额最大的第三包,另外还有实名制管理卡使用手册、信息录入核对、专用卡套等三个包,4包合计,整个项目实际采购金额近1359万元。

  这个项目引起了政府采购业内人士的关注。这是政府采购历史上少见规模的银行卡采购项目。80万张卡数量巨大,隐藏于卡后的是更巨大的储蓄业务和汇兑业务可能带来的经济效益。当然更重要的,是由此引发的有关政府采购在金融服务领域如何发挥作用的思考。

  “暖心卡”采购温暖农民工

  “如果每张卡每个月存入1000元,80万张卡会带来每月8亿元的储蓄额。”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这对银行而言是一笔可观的业务。

  北京市建筑行业实名制管理卡是北京市政府督办的2007年度“折子”工程项目之一,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此卡具有个人储蓄卡的全面服务功能,包括存取款、异地汇款等,北京市建筑管理中心通过该卡能有效监督农民工工资下发情况,有助于从源头上解决长期以来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难题,体现了对农民工的关爱,故有“暖心卡”之称。该卡还有实现对农民工科学系统的身份管理的作用。

  据北京市建委工作人员介绍,首批“暖心卡”预计于4月底开户使用,北京2008奥运场馆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将是最早的使用者。

  金融服务采购市场凸现

  “政府采购中一直有银行卡采购的成分,但单独的金融服务采购还很少见,目前也还没有这种明确提法。”政府采购专家、河北省财政厅外债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孟玉说。

  银行金融服务采购属于金融服务采购的范围。据了解,在全国各地政府采购实践中,已经有过很多与银行服务相关的项目,目前主要是用在定点采购中的银行卡项目。比如各地的加油卡、汽车定点维修卡等。但这些项目规模有限,主要是汽车加油、维修等服务采购的附加部分,没有引起银行机构的足够重视。

  然而,“暖心卡”项目显现了银行服务采购的新趋向。这个项目不是其他服务采购的附加成分,而是专门的银行卡采购,尤其是数额巨大,80万张的巨大数量使以前的类似项目相形见绌。

  “我国目前

公务员工资发放中,如果有一部分采用政府采购来确定服务银行,也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表示。

  而银行卡服务,只是政府采购金融服务中很有限的一部分。

  银行业对政府采购认识亟待提高

  目前,银行业对政府采购的认识还非常有限。

  据北京市政府采购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暖心卡”政府采购项目第一次公开招标时,由于合格投标供应商不足三家而导致该包废标。后经报北京市财政局批准后,改为单一来源采购,才使北京市邮政储蓄作为唯一一家供应商成交。

  北京市邮政储汇局储蓄卡业务部主任沈杨表示,这个项目投标供应商少,原因之一是这项业务在收益方面不具太大的吸引力。的确,一个不到1000万元的标对于大银行而言实在太小,但如果考虑到其背后的金融服务价值及其效益,情况就不一样了。

  从记者处获悉此事后,某大银行北京市分行新闻宣传人员迅速与业务部门的同事进行了沟通,稍后遗憾地向记者表示,他们对政府采购金融服务和“暖心卡”的事都没听说过。看来,银行机构对政府采购金融服务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再加上信息的缺失,才应该是其他银行缺席“暖心卡”政府采购项目的更加真实的原因,也是这直接导致其坐失市场机遇。

  金融服务采购有待继续开拓

  银行机构缺席金融服务采购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金融服务政府采购市场目前还不成熟、不规范,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除了银行卡以外,还有很多金融服务项目尚未被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在政府消费领域,需要金融服务的地方很多,市场非常庞大,而不同的银行服务项目本身的区别也很大。如何将金融服务更好地纳入政府采购,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

  “虽然目前就全国或者某省来看,统一实行银行金融服务政府采购的时机还不成熟,但在较大城市开展试点还是可行的。”一位专家表示。可以预见,通过试点,逐步推广金融服务政府采购,是不断开拓政府采购范围、提升政府采购规模的一个新的有效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