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高管买卖股票忙 高管炒股如何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随着后股改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高管持股以及“大非”、“小非”开始流通,而这些“大非”“小非”却被人形象地比作大庄和小庄。

  上交所资料表明:从2006年8月28日至2007年1月17日,共有5家上市公司的4名董事、3名监事和2名高级管理人员存在违规套现行为,其中1名董事、2名监事甚至一次性全部卖出自己所持有的股份,其余高管抛售股票数量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在25.4%至49%之间,超过证券法规定的25%上限。而据媒体报道,仅湖南省,8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有高管在买卖自己公司的股票,却鲜有公告。   

  究竟应该如何管理高管的炒股行为呢? 

  大众评判台   

  励俊:披露得太少

   高管坐庄是公开的秘密。如果财产申报制度不尽早实行,那么高管们这种重要的收入方式就不可能消失,这是监管力度不足和法律缺失造成的。而这种情况就如同医药代表和医生的关系那样,值得媒体进一步揭露。   

  陈晓:既要披露也要重罚   

  要想肃清一个市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非出一两个规章制度就能办成的事。大家都知道高管坐庄危害甚大,但如何管理一直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是一方面,但如何重罚更为关键。   

  何若灵:法律的威慑力尤为重要  

  信息的披露可以成为规范金融市场的举措,但是否真正能够起到效果,则不得而知。法律的威慑力应当比这些手段来得更加强大。高管坐庄无疑是与股民进行非公平竞争,所以应当得到规范和管理。舆论是一方面,法制的健全与实施则是更加重要的一个方面。  

  苏小姐:加强监管力度   

  长期以来,股市一直都有相应的制度,但执行环节却存在重大问题。上市公司漠视监管制度,内幕交易频频发生,甚至长期处于一种“民不举,官不究”的状态。所以,加强监管力度尤其重要。  

  钟先生:

证监会应主动出击
   

  中小股民在股市里一直处于弱势地位,任何震动首先冲击的就是中小股民。而高管们利用手中职权买进卖出、短线操作、从中套利,已是公开的秘密。那么证监会应该积极行动,从被动监管变为主动出击,从事后监督变成事前监督和防范,这样才能有力保护中小股民的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