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吴晓灵: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 高度重视CPI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7:41 新京报

  主要调控商业银行超额储备;央行关注未来价格走势

  本报讯(记者 刘宝强)在3月31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高度重视CPI走势,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她指出,所谓加强流动性管理,主要是指调控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能力,即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超额储备的水平。

  吴晓灵表示,从1-2月经济运行情况来看,2007年经济增长仍可能高位运行,价格有上行压力,但能控制在预计的幅度之内。从货币信贷数据看,自2001年以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贷款指标领先CPI约10-12个月。2006年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持续上升构成了当前CPI上涨的压力,而今年1-2月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将会成为影响未来CPI上涨的压力。

  同时,她还指出,水、电、石油、

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步伐稳步推进,对企业在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要求的提高等,都会推动企业成本及劳动力成本增加。因此,央行高度关注未来价格的走势。

  此外,吴晓灵提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目前投资增长快于消费增长的趋势仍未扭转。货币信贷高增长为投资扩张提供了条件。因此,为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加大节能、降耗、减排的力度,另一方面要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

  吴晓灵表示,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国际收支双顺差。

  今年1-2月,外汇顺差达到396亿元,是2006年同期的3.3倍。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央行的对冲力度也会加大,并需要适当地超前预调。只有在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才是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治本之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