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宣布对华适用反补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20 新闻晨报

  将对中国铜版纸征收10.9%-20.4%的初步关税,我商务部连夜声明“强烈不满”

  记者周凯

  晨报讯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3月30日宣布,将对中国公司适用反补贴法,此举打破了数十年来美国不向非市场经济体享受补贴的商品征收反补贴税的政策。我国商务部连夜发布声明表示“强烈不满”。

  美国商务部此次初裁,将对来自中国的铜版纸征收10.9%-20.4%的初步关税,以抵消政府补贴的影响,并且将继续进行调查,可能会对这一关税进行调整。

  引人注意的是,此项决定的意义远远超过铜版纸这一项产品。因为开了这个恶劣的先例之后,我国的钢铁、纺织等多个行业随时可能成为反补贴的靶子。

  美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在公开声明中称,中国的经济已经发展,再也不同于20世纪80年代那个苏联式的经济体了,如今美国应衡量中国的补贴程度,因此可以增加一些贸易补救工具。

  反补贴通常针对的都是出口国的政府。因此,我国商务部在此事件的进展中一直反应神速。应对此次初裁也不例外,3月31日零时47分,商务部的声明就已出现在官方网站上。

  声明指出,美方自1984年起就确定了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做法,这一做法在美司法诉讼中被确认为判例,且始终未予改变。而此次美商务部的初裁决定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明显与美国国内目前仍然生效的法院判例和美商务部的一贯做法不符。美方在坚持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情况下,不顾中方一再强烈反对,又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这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业界的利益和感情,是中国业界不能接受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还表示,美方此举违背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通过对话解决矛盾的共识,中方强烈要求美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并尽快予以纠正。中方密切关注事态发展,保留维护中方正当权益的任何权利。

  不过,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特别强调,美国政府愿意与中国政府就关税事宜进行对话,但是美国法律是不受谈判影响的。

  [相关新闻]

  欧盟"中国鞋"绿皮书收到150个反馈意见

  欧委会贸易救济司司长维尼格3月30日在北京表示,针对"中国鞋"

反倾销的贸易绿皮书已经收到150个反馈意见,但是分歧非常严重。他预计,计划将在明年以白皮书形式发布最终的沟通结果。

  维尼格是在中欧贸易官员就贸易救济工具问题举行的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透露,截至目前,绿皮书收到的意见来自欧盟各成员国和第三国政府,以及企业、消费者等,但还无法作出具有代表性和一致性的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