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种因素形成CPI上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01 中华工商时报

  吴晓灵称不排除对流动性实施超前预调

  见习记者朱振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金融专家年会”上表示,2007年经济增长仍可能高位运行,价格有上行压力,但能控制在预计幅度之内。她指出,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未来价格的走势,并将多方入手加强流动性管理。

  吴晓灵表示,2006年11月、12月,受食品,特别是粮食价格涨价影响,CPI出现较大幅度跳升,12月份同比CPI达到2.8%。今年1-2月份,CPI累计同比上涨2.4%,比上年同期相比高1.1个百分点。目前,粮食价格在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作用下已经回稳,但粮食价格走势易受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依然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此外,粮价上涨的连锁推动效应正在显现,可能成为影响价格总水平的重要因素。

  从货币信贷数据看,2006年上半年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持续上升构成了当前CPI上涨的压力,而今年1-2月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速上升将会成为影响未来CPI上涨的压力。

  吴晓灵称,水、电、石油、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步伐稳步推进,对企业在环境保护、职工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要求的提高等,都会推动企业成本及劳动力成本增加。因此,央行高度关注未来价格的走势。

  吴晓灵表示,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

宏观调控

  首先,将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将货币信贷的增长控制在经济健康相适应的水平。吴晓灵表示,央行将综合运用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存贷款利率、公开操作、货币掉期、窗口指导等手段加强流动性管理。吴晓灵指出,从政策执行效果看,人民银行近几年的操作基本上对冲了由于外汇占款过快增长投入的多余流动性。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人民银行的对冲力度也会加大,并需要适当地超前预调。

  另外三个方面则分别是利率市场化、

人民币汇率、信贷结构等内容。吴晓灵表示央行将加快推进市场基准利率建设,推动SH IBOR逐步发挥作用,完善市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等;吴晓灵还表示,在金融调控中还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2C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