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1世纪只相信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0:28 中国经济周刊

  ★文/吴晓波

  有多少人还记得这样的迷人故事:1958年,31岁的牧师之子罗伯特·诺伊斯到硅谷的仙童公司上班,当时他只梦想着赚一双鞋子的钱,但十几年后,他永远地解决了鞋子问题,他创办的英特尔公司令他成为全美最富裕的人之一;而在1984年,年仅19岁的迈克尔·戴尔对他的父母说,他不想再上学了,因为他发现了打败IBM的方法。然后戴尔创办了DELL公司,并让公司进入了20世纪最伟大公司之列……这些上个世纪的传奇如今早已风靡全世界,诺伊斯和戴尔也成为无数青年的偶像,有多少年轻的心这样憧憬过:在某日清晨醒来,对自己父母说“我不上学了,我要去打败DELL!”

  但时光在流逝,一切也在改变。当我们进入新世纪后,互联网对于这个世界的影响正在日益显现。正如机器工业的出现淘汰了手工制造业一样,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也让曾经辉煌无限的工业生产面临了危机;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原先的传奇也在逐渐平凡。在金错刀著的这部《快品牌》中,如上文中的传奇早已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更新的传奇。“GAP、福特、柯达、英特尔、戴尔做梦也想不到它们会成为反面教材,而Google、eBay等新贵却以令人惊讶的速度站在了今天公司榜的顶端……”

  我们中的多数人都出生在上个世纪,由此对过去总存着难以消失的眷恋,但商业领域里的竞争从不温情,它也永远只对现实有意义。对于今天很多的传统公司来说,我们现在只能在新的竞争领域的彼岸遥望它们的身影,它们走过的道路即使再有意义,也不再有借鉴价值,因为从根本上说,21世纪与20世纪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尽管它们首尾相连。

  事实上,如今社会这些特点已成为不争的事实:20世纪充满常识,而21世纪无常识可言,一切会突然发生变化;社会每过两、三个月,就会改头换面;技术革新不断出现,赶不上时代步伐的企业就会被淘汰;而更令人惊愕的是,改变不仅发生在企业层面,甚至还在某些产业里。一个有趣的例子是:1991年,柯达和富士在中国倾销胶卷。它们以远低于欧美市场价格的方式,来压低中国本土品牌的生存空间,此举令它们大获全胜,很多中国本土品牌在那时消亡了。但到今天我们再来看这一行为时,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好笑,今天谁还会用胶卷去拍照呢?你根本不用跟柯达和富士直面战斗,它们便会连同整个胶卷产业一同消亡!

  这样的事实或许过于残酷,但却是最真实的。对于很多有志于在新世纪成长的品牌来说,看清这个时代的特点已经成为必修的课程。

  今天,很多新成立的企业与有着百年历史的企业相比,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这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达尔文进化论的精髓,就是鼓励不断进化、不断创新。而只有最好运用这种技巧的公司,才能在21世纪生存。但如何才能更好地运用呢?金错刀在《快品牌》中总结的经验是“快”,我认为这是基于这个社会的最深刻认识。

  今天,任何一个品牌要面对的消费者,在学历、收入和生活方式都非常相似,他们通过互联网在同一时间享受着同样的信息。因此,当面对这样一个市场时,传统的逐步开发式的品牌发展之路便已过时,因为当一个品牌若想先在某国取得成功,然后再打入海外市场,这时他会发现:其他公司可能已经提供同样的商品与服务来抢占市场,而市场却只有一个。

  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所有人都知道你的品牌,这不是仅靠广告或单一营销能解决的,答案是什么我先不说,一切尽在金错刀的书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