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万家连锁化农家店年底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9:50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范嵬报道 保证农家店的建设质量成为2007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的首要任务。商务部29日在福建福州召开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现场会,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作出了上述表示。

  黄海指出,2007年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工作。大部分地方能正确认识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现实意义,自觉按照统一部署来创造性地进行推进。但也有个别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和企业认识模糊,只求数量、不求质量,片面地理解相关政策,不认真执行相关规定。

  他要求,各地在2007年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正确把握好质与量的关系,按照

商务部统一部署,做好规划、验收等各项工作。

  据了解,农资农家店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促进农业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中,合理安排日用消费品农家店与农资农家店的结构比例,将农资农家店发展维持在一定的水平,是商务部在下发文件中多次强调的。

  黄海表示,此举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从政策引导方向上看,国家财政扶持的重点应放在工作的薄弱环节。与日用消费品网络现状相比,农资流通网络比较健全,社会各类流通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因此,“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工作重点确定在引导各类资金参与日用消费品网络建设上。二是农资农家店受农资商品季节性销售的影响,不能象大多数“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常年发挥作用。三是从农家店布局来看,部分地区存在农资店扎堆建设的问题。

  为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避免盲目竞争,防止不合理的重复建店,黄海要求,各地必须对农家店进行合理布局,下一步国家财政支持重点将是引导企业到尚未开店的乡村去建店。

  黄海还向与会代表介绍,2007年为了实现新建10万个连锁化农家店,覆盖75%以上的县市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三年工作目标,商务部将从以下几方面来推进2007年的工作:

  一是加大力度营造良好的农家店发展环境。2007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将在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推进。商务部将继续研究解决各地关心税费政策和融资困难等问题。

  二是增强农家店扎根农村生存发展的能力,以达到方便农民消费、扩大商品销售、提高盈利水平、增强发展能力的目的。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农村商品研发,鼓励生产企业开发适合农村市场需要的商品,2007年重点开发日化、食品、家用电器三大类农村销量较大的商品。在农家店经营电信、报刊发行、文化用品等领域继续进行探索,争取突破。

  三是在巩固农家店发展的基础上研究新的工作重点。一方面,继续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措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