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观察:四川旱灾损失过3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22: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接下来关注旱情。今年冬春以来,四川、重庆等地遭遇严重旱情,加上去年 5 月以来西南地区持续少雨,目前这两地旱灾已成百年不遇。来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记者说:“ 我现在是在四川省德阳市的中江县,从去年 5 月份以来。这里遭遇严重旱情,至今近 1 年多基本没有缓解。眼下全县上万亩的大田作物基本已经绝收,您看我身边的这胡豆苗已经旱死在地里了。”

  在资阳市的乐至县记者看到,这里人、畜连吃水已经非常困难。由于干旱缺水,农民曹贵谊一家老少 8 口人靠在村头干涸的池塘打土井挖水吃。

  据了解,四川各市县政府正在想尽办法,帮助农民抗旱。仅中江县就动用了近 300 万资金,帮助农民找水源、投建新的小型供水站,同时组织人员为偏远旱情严重地区农民送水。目前德阳,广元、绵阳、成都等15 个市州的 87 个县市区都已经突破了春旱预警的黄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 833。3 万亩,据初步匡算,这次旱灾给四川全省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超过 3 个亿。

  四川旱情波及城镇生产生活

  旱情不仅仅导致农作物大面积遭灾,城镇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也受到不小影响。

  记者说:“我现在是在四川省资阳市的安岳县,我身后这条河就是安岳县 12 万人口吃水的水源,由于连续的旱灾,眼下这条河的河床在连续下降,水位已经下降了 4 —— 6 米,您现在可以看到河床已经干裂、河水最深的地方只有 1 米。”

  安岳县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周贵安说:“ 如果继续不下雨的话,我们这里只能供水两到三天,之后将会出现断续供水 就会断水是么?”

  居民李毅说:“ 白天没有水? 白天经常没有水 ,主要依靠晚上接自来水煮饭,洗衣服紧张,吃饭就更紧张。”

  在安岳县,一些用水大户的生产企业正在面临着停产危机。

  四川某公司负责人邹馨说:“ 去年到现在以来,经济损失保守数字 50 万元以上,主要表现在一没有水就影响原料清洗,影响我们的生产量、成本增加。”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抗旱办公室主任陈有述说:“ 3 月 23 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抗旱救灾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目前已经派出 13 个工作组,分赴到灾区去指导、督促抗旱救灾。”

  国家防总发布最新旱情 全国干旱面积2亿多亩

  记者今天在国家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干旱严重的云南、四川、重庆三省已经有846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目前,四川干旱情况严重,有516万人出现严重缺水情况。另外,3月下旬以来,我国西南地区和海南没有大范围的降雨过程,抗旱水源依然短缺。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张家团说:“ 云南、四川以及重庆目前的水利工程蓄水都比往年同期少二到五成以上。当前全国受旱面积是两亿多亩,跟同期相比相当,有1300多万人饮水出现困难。”

  据统计,黑龙江有20%的机电井出水严重不足,内蒙古全区水利工程蓄不足常年蓄水量一半。由于缺水,北方大部分地区春耕将滞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