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纳税评估带来企业自觉补税9.6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3:40 北京日报

  北京市地税局昨(29日)天透露,去年北京地税通过帮助纳税人“自纠错”式的纳税评估,带来企业自行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共计9.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05%。

  929户虚假“零申报”企业被补税

  市地税局负责人透露,纳税评估的信息资料不仅有税务机关内部采集的信息,还包括通过信息网络获取的银行和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的外部信息。通过掌握纳税人的资金周转情况,可以了解资金的来龙去脉,对企业的纳税申报进行监控。在对本市1.37万户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全都“零申报”企业进行纳税评估时,市地税局发现了929户问题企业,他们嘴上说“零申报”,实际一点不少赚,最终这些企业共补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共计154万元。为降纳税成本取消纸质申报

  为了大幅降低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北京地税今年将全面完善纳税申报制度,压缩重复申报项目,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报证明材料,逐步减少纸质申报。

  另外,今年地税部门还将面向全市纳税人免费提供“申报制度”、“评估制度”、“告知制度”三本小册子。以“申报制度”为例,其中包括所有税种的纳税申报基本常识,怎么申报、申报什么、用什么方法申报,纳税人都将轻松地一目了然。企业今年也将有“完税证明”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还透露,今年年底,北京地税将争取给每一个企业一份交税的证明。不管是企业进行的减免税、退税申请,还是交了多少税,都能在地税给企业发的“完税证明”中找到。

  去年,北京已经有5.83万户企业尝了鲜,拿到了地税发放的《企业缴税情况通知书》。

  新闻背景:纳税评估制度

  纳税评估制度是指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的纳税申报资料、扣缴义务人报送的代扣代缴资料、涉税信息,按照特定的程序和方法审核分析纳税资料,发现纳税申报中的错误和异常现象,采用税务函告、约谈的方法及时提请纳税人改正。评估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是专业化的外部评估

审计,如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大型跨国公司进行评估审计;二是地税部门专门的内部评估审计机构;三是税收管理员进行的日常性评估。

  市地税局评估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纳税评估体现了行政执法由“事后处罚型”向“事先服务型”的转变,纳税人不用直接面对税务机关的检查,就可以主动补上因主观疏忽或对税法理解产生偏差而不缴或少缴的税款,给了纳税人一个自我纠正的机会。(黄玉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