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今年投1150亿建重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3:27 南方日报

  苏稻香

  综合运输、能源保障和现代重化工程成重中之重

  去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10亿元,梅龙高速公路如期建成投产,广梧、广贺等几大向外辐射的高速公路正加快推进,广东LNG接收站线项目、湛江奥里油发电厂、沙角A电厂脱硫工程及一批重化工业、现代服务业、自主创新工程等一系列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相继投产,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产业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为我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进结构调整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记者昨日从全省重点项目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广东将继续大力投资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将增加到1150亿元,投资额最大的三个领域分别是综合运输工程、能源保障工程和现代重化工程。

  重点项目

  年内投产33项新开工36项

  根据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广东省2007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安排,2007年我省计划将1150亿元投向159项重点项目,其中今年内投产项目有33项,续建项目有90项,另有36个项目年内开工。这些重点项目涉及综合运输工程、能源保障工程、水利建设工程、自主创新工程、现代重化工程、服务业工程、农村建设工程、环保生态工程、文化发展工程和平安保障工程等,其中涉及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对广东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意义重大的项目为投资的重中之重。

  综合运输

  新增150公里高速公路

  今年共安排综合运输工程43项,年度投资计划达433亿元,占重点建设项目全年投资计划的37.7%。今年年内,6大运输工程项目将建成投产,深港西部通道、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工程、广深铁路增建四线项目将向人们开放。预计年内,全省将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约150公里,新增铁路147公里,新增6个5万吨级集装箱和4个多用途码头泊位。

  今年建设重点是加快发展运输能力大、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小的铁路和水路运输方式,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随着广梧、广贺等出省通道的建设,泛珠三角区域交通运输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推进,同时广东还将加大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完善公路运输网络。

  能源保障

  投产装机容量640万千瓦

  今年投资的第二重点是能源保障工程,涉及项目26项,年度投资计划251亿元,占重点建设项目去年投资计划的21.8%。其中年内投产的项目包括珠海电厂、汕尾电厂、惠来电厂及LNG燃气电厂等项目。部分城市LNG燃气管网工程、岭澳核电站二期、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以及广东电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广东电网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将继续加快推进。另外,汕头华能海门电厂、梅州宝丽华电厂、中山横门电厂、阳江核电首期以及汕头南澳和湛江徐闻洋前风电场等7大项目将于今年开工。

  据了解,随着大工程建成,年内有望投产装机容量约640万千瓦,各种输变电线路也将增加,为基本建立起经济、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生产和供应体系奠定基础。

  现代重化

  18项工程推进适度重型化

  占全年重点投资计划14.6%的现代重化工程年度投资计划达168亿元,涉及18个项目。今年广州林纸一体化、珠海碧辟PTA二期扩建、韶关冶炼厂扩建和梅州云山汽车迁址工程将建成投产,有望新增新闻纸产能28万吨,新增PTA产能90万吨,新增大中型客车、专用车产能3500辆。广州石化80万吨乙烯扩建、惠州60万吨中海油PX、广州JFE180℃冷轧钢板、广州丰田整车扩建等10个项目将于年内开工。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随着这些即将投产、续建和新建项目的陆续完成,石化下游产品加工,精细化工以及机械装备等产业发展将被有效带动,对我省产业适度重型化、高级化发展意义重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