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旗CEO高调评价同广发行和浦发行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1:11 《财经》杂志网络版

  普林斯访华并表示将加强同中国本地银行合作,在积极扩展自有业务的同时重点加强投资银行业务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曹海丽】 3月29日,正在中国做常规访问的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表示,“2007年不仅对中国银行业是特殊之年,对外资银行来说,也是一个历史里程碑。”

  美国金融业巨头花旗银行不久前刚完成对广东发展银行的收购交易,又于3月20日成为第一批获中国

银监会批准取得内地银行法人资格的外资银行之一。在3月29日召开的中外媒体记者见面会上,普林斯说,“我们将在中国采取多元化战略,并加强和当地伙伴的合作。”

  他表示,花旗在注册当地银行之时,正是花旗在中国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之时。目前花旗在中国境内已经有16家分支机构,计划到2007年底达到30家。考虑到中国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花旗计划在各个产品线上都加强发展。花旗今年的另一个重点是加强投资银行业务,并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

  两年多前,主管花旗中国投资银行业务的任克英被免职后,花旗集团在中国的投行业务便乏善可陈。今年1月8日,花旗集团亚太区企业与投资银行部门宣布,任命张文东为花旗中国投资银行团队的董事总经理。张曾任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和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管。  

  在积极扩展自有业务的同时,花旗也准备进一步发展和中国本地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普林斯表示,花旗对广东发展银行的投资具有“重大意义”,“它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让我们对中国银行的管理施加影响。”3月28日,普林斯刚刚访问了广东发展银行。

  去年年底,由花旗集团牵头的投资团队出资241亿元人民币,获得广东发展银行85.5%的股权,其中花旗集团获得20%的股权。普林斯表示,他对和广东发展银行的关系“非常满意”。目前花旗正在对该行员工进行培训,并计划送中国员工到花旗银行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机构学习和培训。

  谈到花旗在中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普林斯表示,“过去几年的合作非常成功。”花旗将进一步发展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的合作关系,但暂不便透露细节。

  花旗于2003年初出资6亿元人民币收购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5%的股权,后因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增发稀释至4.62%。花旗一度表示时机合适之时,将增持该行的股份至19.9%。不过到目前为止,花旗尚未采取任何实质性的行动。

  普林斯否认花旗和中国合作伙伴之间有任何大的分歧,“我们的关系非常稳固。”他并称,花旗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合作的信用卡业务,与即将和广东发展银行合作展开的信用卡业务之间没有任何冲突。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