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六皖企跻身政府采购绿色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9:55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在财政部与国家环保总局对去年10月推出的政府采购“绿色清单”进行首次扩容后,安徽企业终于摆脱了面对政府采购的大蛋糕集体吃“闭门羹”的尴尬:在由444个企业构成的新清单上,安徽省共有6家企业入围。

  奇瑞等一批民族品牌入围

  3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发展中心宣布对“环境标志政府采购清单”进行调整,进入清单的企业数量由81个增加至444个。

  去年10月,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印发《关于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的意见》,规定各级机关、单位只要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都要优先采购环境标志产品。同时,一份由81个企业构成的首批“绿色清单”随之出炉。这一清单出台后,引起了强烈关注,原因在于,这份清单范围过窄,特别是在汽车等政府采购的热点领域,进入清单的企业都是合资以及外资品牌,而这与之前出台的关于政府采购应当支持自主品牌的文件精神显然不符。

  3月2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特别向媒体提到“

奇瑞与中华汽车等一批民族品牌入围”的事实,如此种种安排显然旨在回应此前关于“绿色清单”不支持自主品牌的质疑。

  “认证”公正性仍受质疑

  据了解,进入新一批“绿色清单”的6家安徽企业,除奇瑞外,其它5家主要来自办公家具、水性涂料、木质板材、地板等行业。

  根据

财政部与环保总局规定,进入“绿色清单”的产品必须是经过“国家认可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环境标志产品”。而目前国内只有“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可的,代表国家对绿色产品进行权威认证,并授予产品环境标志的惟一机构。从这家公司在网站上公布的收费标准来看,员工人数在500~2000人之间的企业,通过环境认证体系的初审的最低收费标准在4万元;超过2000人的企业,收费需根据增加认证审核人手情况上调。

  相关企业坦言,如果企业要获得政府采购的机会,就必须通过认证,因此,所有的企业都必须将认证初审费、监督审核费以及复评费等一系列费用交到这一家机构,才有机会通过以及拥有认证资格。另外,不同的产品具有不同的特点,以汽车产品为例,其最重要的绿色标准在于排放,如果一个企业的汽车产品通过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就应当有资格获得参与政府采购竞标的资格,如果再以“环境认证”来要求,显然是强行设置了另外一道门槛。 (胡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