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春旱水贵如油 省委书记不忍喝灾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霍朗

  去年春夏连旱导致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的四川,目前又遭遇一个百年不遇的“干枯春天”。

  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对旱灾地区民众送上的茶都不敢喝:“这儿已是水贵如油,我们怎么舍得喝!”

  历史上最干涸的春天

  在地处丰饶平原腹地的成都市金堂县,虽然拥有“成都市最多的水库”,但一些年迈的老人,仍然每天清晨去几近干枯的水库旁取水,因为,历经近5个月的冬干连春旱,“大部分水库土坝均出现了裂缝”。

  在陈毅元帅的故乡乐至县,一些村民已经变卖了猪仔,转而寻求割中草药的途径,为干涸的家庭增收。

  四川省抗旱救灾部门的最新统计资料说,截至目前,“从去冬开始的冬干春旱,已使我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833万亩,全省共有77个县(市、区)、551.9万人、634.2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全省已有152万多人出现严重饮水困难,10多万人要依靠送水解决生活难题”。

  四川省担忧,“到本月底若无大的降雨,我省将还有500多万亩水稻不能适时栽插”。

  四川省是中国一个重要粮仓和畜牧猪只产出基地。它每年高达1亿亩的粮食播种面积,为中国提供约1/7的粮食产量。同时,它每年出栏的数千万头生猪,大约相当于全球生猪产量的10%。

  《第一财经日报》综合四川省气象、水利、国土及农业等部门提供的数据发现,目前四川全省133个农业县(市)已有74个县(市)降雨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少,其中四川盆地大部地区2月份降水不足5毫米,比平均值减少五至九成。

  从来“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面临着最干枯的一个春天。

  水污染加重灾情

  本月早些时候,成都首次启动了四级抗旱预案——到现在,拥有1060万人口的成都,蓄水总量仅1.4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24.9%,为近十年来同期最低值,个别提水工程甚至出现无水可提的情况。

  事实上,就四川省接连发生严重干旱的原因,水利部门除了指出河水流量连年减少的“资源性缺水”和“季节性缺水”的原因外,他们还特别强调,“水质性缺水”和“区域性缺水”的原因正在凸显。

  据统计,四川全省年废污水排放量目前约40亿吨,部分水域污染严重,“水质性缺水”从而成了人水不和谐的突出问题。 

  四川省主要江河湖库水质状况呈明显下降趋势。“我省废污水排放总量为45.33亿吨。其中用户(包括城镇居民、工业、建筑)废水排放量为36.39亿吨,占全省废污水排放总量的80.2%;第三产业污水排放量为1.87亿吨,占全省废污水排放总量的4.1%。”

  区域性缺水也成为四川干旱的一大原因:“全省8市为缺水区。”在人口和耕地最集中的、工农业产值占全省85%的盆地腹部区,水资源量只占全省的22%。

  3亿元投入抗旱

  21日前往四川乐至视察的四川省委书记杜青林,连村民端来的茶都不忍喝:“你们这儿已是水贵如油,水特别珍贵,特别宝贵,我们怎么舍得喝,还是留给乡亲们喝吧,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

  本月23日,四川省召开全省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多管齐下,采取综合措施全力抗旱减灾。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说,当前正处于小春生产和大春备耕的关键时期,要力争全面完成3330万吨粮食生产任务,实现全年粮食恢复性增产目标。

  为帮助旱区抗旱减灾,目前中央已对四川省安排了1.28亿元专项资金;四川省政府也下拨抗旱减灾救济资金9245万元,同时还将继续增加抗灾救灾资金;各市、州、县(市、区)也已安排救灾资金7544万元。

  另外,中央也已分两批下达对四川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6亿元,计划解决24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25日晚至次日凌晨,四川8个市紧急开展了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然而,仅有17个县降雨量5毫米。

  四川省气象局局长赵广忠说,根据现有气象资料分析,3月底前,全省不会出现大范围降雨天气,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