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国际金融走势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0:28 新浪财经

  作者白万纲 华彩母子公司管控咨询集团董事

  华彩申明:本文为华彩咨询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转载。

  2006年国际金融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使得2007年国际金融领域面临许多风险,总体走势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了解国际金融走势对于把握经济环境、调整投融资策略多有裨益。

  发展趋势

  利率温和上涨。

  主要经济体将继续执行紧缩货币政策,利率也将温和上涨。美元利率仍将引领全球利率波动,美元利率达到5.5-6%,欧元利率为3.25-3.75%,日元则在1%左右。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的利率趋势则不甚明朗,将视各自情况进行不同调整。

  股市全面上涨。

  发达国家股市将继续全面上涨,受经济与企业基本面的支持,美国三大指数将上涨5-10%,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三大指数也将向上攀升,日本

股票指数也同样上升。亚洲股票上涨趋势趋缓,主要股票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将低于2006年的20%,维持在10%左右。

  外汇起伏增加。

  外汇市场波动起伏将增加,美元兑欧元

汇率全年涨跌方向不明朗,但幅度将扩大,欧元波动趋势已严重脱离自身经济基本面的支持,投机性因素进一步扩大;日元贬值可能性居多;美元兑英镑将进一步贬值;美元兑瑞郎将保持在中性价格波动区内,标志着瑞郎的避险作用在淡化。至于其它货币,将随主要货币进行调整,但价格变化不会很大,风险仍然保持可控。总体上看,全球外汇市场中累计的金融风险将更加突出。

  期货市场波动。

  全球经济环境中通货膨胀上涨的影响,以及部分国家增持黄金储备,将推动黄金价格波动,其它金融产品的投资与投机利润的缩减,是黄金价格下跌的制约因素。

  由于OPEC石油减产,以及伊朗事态的极大风险,国际

石油价格上涨趋势明显。未来的供需失衡将进一步加剧紧张心理,投机将推动石油价格的波动,而石油美元效应也将刺激石油价格上涨。另外,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之间的转换将导致主要货币间的大战,刺激石油价格上涨。

  金融风险犹存。

  首先是欧元信用风险,欧元正在挑战美元的全球地位,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上增持欧元的意向日趋明显,但欧元区的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欧元的上涨,欧元价值与欧洲经济之间的失衡将导致欧元信用失控,进一步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资产价格和流动性风险,甚至不排除爆发货币危机的可能性,造成国际间货币合作减弱甚至经济衰退。

  其次是伊朗问题,伊朗与美国对抗加剧,极有可能减持、排斥美元,并以欧元进行包括石油在内的一切交易,导致石油美元与石油欧元转换的风险失控,将影响国际金融资产价格变化的调整,更会增加石油价格波动的变数。

  国际资本方面

  资本市场融资活跃。

  继前两年持续大幅上升之后,2006年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状况继续保持良好,主要融资工具如负债证券、银团贷款和股权融资等都很活跃。国际负债证券融资并未因长期收益率的波动而受到冲击,发达国家证券发行增幅远高于发展中国家,显示出新兴市场外部融资需求降低。

  相比之下,国际银团贷款贷款则经历了先降后升的波动,同样是欧美公司贷款额占据主要份额。由于国际股市普遍大幅震荡,受其影响,国际股权融资也经历了大幅跌涨。

  冲击新兴市场。

  2006年之前,新兴市场的国际资本流入连续三年实现创纪录增长,其中除公共部门融资出现净流出外,外国直接投资、证券组合投资、私人部门投资等都大幅上升,尤以外国直接投资增长最为稳定。

  2006年,新兴市场资本流动出现大幅波动,随着美国、欧盟等地的加息,带动长期利率提高,使得投资者投资风险规避程度加大,新兴市场作为高风险高回报投资地区,理所当然受到最大冲击。

  国际金融公司的股权投资。

  股权投资正日益成为国际金融公司的重要投资渠道,也为私营企业提供了多种融资选择。与私募基金之类的投资基金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公司的股权投资更加关注新兴市场,从来不做单一大股东,投资比例严格不超过20%的上限,不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通过上市或股权出让的方式退出。并且由于是小股东,为保护自身权益,国际金融公司更加关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会协助企业持续进行改善。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另类的国际金融公司的股权投资提供了许多契机,如作为新兴市场的中西部地区的开发,在国有企业改制发挥公正监督作用,关注中小企业的中小投资项目。在融资渠道日益创新的今天,国内中小企业应当多方了解、关注资本市场的新动向,扩展新的融资渠道,当然,前提是企业本身规范发展。

  金融监管方面

  国际金融监管趋势。

  国际金融监管总的趋势是各国监管模式、监管制度日益趋同,以行业自律为特征的英国模式和以法制管理为特征的美国模式相互借鉴融合,具体来说,监管目标上,由单一强调安全变为安全、效率并重,充分权衡监管收益和成本;监管方式上,合规性、风险性并重,传统业务、创新业务并重,有效防范金融机构风险;激励机制上,内外监管并举,及强调金融机构自律,也注重市场约束作用,强化外部市场对金融机构的激励,有效降低监管成本;监管体制上,由分业监管转为混业监管,以明确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此外,金融监管的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以应对经济全球化。

  对我国金融监管的启示。

  我国的金融监管总体水平还很落后,完善过程中应先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完善组织体系,我国目前采用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分离与金融业的发展不相适应,市场自发出现了混业经营现象,与分业监管发生了越来越多的抵触,加之国外金融机构的大举进入,实行混业监管势在必行。

  其次是建立内外联动的激励机制,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金融机构内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自我约束;二是建立金融同业自律机制,作为金融监管的重要补充;三是建立金融市场约束机制,强化外部环境对行业、机构的激励。

  第三是完善监管方式和监管法律体系,以合规性监管为前提,风险性监管为主导;监管目标兼顾安全和效率;健全监管法律体系,既要适应国内金融行业现状,又要满足混业监管过渡期以及内外资金融机构监管并轨的需要,同时加强对金融监管执法工作的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