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企业加快入市有利于平缓市场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5: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王妍

  从财税、信贷、土地和价格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鼓励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中小服务企业开展业务。这是近日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所提出的部分重要目标。

  根据意见,我国“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服务业结构显著优化,就业容量显著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此外,该文件还指出今后要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

  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具体指导意见一经出台,特别是其中所提到的“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等内容,立刻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业内普遍认为,这代表国家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主要方向,对处于大发展时期的资本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政策扶持还将对服务业类上市公司构成实质性利好。

  文件中提出了支持服务行业发展的诸多具体措施,如拓宽服务业投融资渠道,国家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服务价格体制改革、完善价格政策等。同时,意见中还表示要“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企业进入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具体政策措施为服务性企业的发展扫清障碍、提供保障的同时,还将加速服务性企业上市的进程,提升中国移动等服务类海外上市蓝筹股的回归热情。

  在记者的采访中,业内专家、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徐洪才教授表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服务行业所面临的巨大发展机遇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目前市场资金充沛、流动性过剩,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各类企业都在创造条件上市,各地政府对此的态度也十分积极。因此,加快发展服务行业若干意见的提出,特别是大力支持服务行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提出,对于企业上市步伐的加快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目前市场对于设立创业板的呼吁以及对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的筹备,都将在未来对服务类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利,将为其提供很好的融资渠道和避险工具。因此,服务性企业在丰富品种、壮大资本市场的同时,也将在此过程中受益。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对记者表示,这份旨在推动服务业发展的文件对于资本市场的积极意义主要集中于三点:首先,最为直接的影响就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服务性公司上市,资本市场的扩容将获得更多新生力量。哈继铭说,虽然目前已有金融、物流、电信、航空等多个服务类板块存在,但应该看到,还有许多类似于餐饮、民营教育服务机构、医疗服务机构等中小服务企业或新兴服务产业在市场上几乎没有踪影。事实上,这都是老百姓非常关注也更多地在进行消费的领域。目前,有部分新兴教育服务机构实现了海外上市,相信随着服务行业的发展与繁荣,更多类型的服务类上市公司会在国内市场上出现。

  其次,金融板块作为目前A股市场的主力军备受关注。在服务行业中,金融也是最为重要的子行业之一。本次意见中也特别提到了,要大力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有序发展金融服务业,健全金融市场体系,加快产品、服务和管理创新。可以想见,未来金融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而这种发展也必然会借助金融板块影响整个资本市场。第三,目前的资本市场上,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占据着很大的比重。而在制造业中,无论是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还是受全球经济影响严重的加工、出口等行业,其上市公司业绩乃至市场价格都会有较大波动,而服务行业则相对稳定。因此,未来更多服务性公司上市融资,在自身获益的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冲销周期性等行业上市公司对股市的影响,对于股市结构也具有一定的平衡作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