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税务将对高收入行业和人群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0: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统计

  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 自行纳税申报者突破百万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高莎)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今天公布的信息说,截至3月26日,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受理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突破百万,已达118万人。

  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的截止日期是3月31日。据悉,随着纳税申报截止日期的临近,特别是进入3月中旬以后,每天申报人数不断增多,呈加速增长态势。

  新规定出台后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很多年收入超过12万的纳税人担心申报会多缴税。

国家税务总局王力副局长解释称,自行申报是年所得达到12万元以上的个人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自行申报不会再多缴税,也不会重复缴税。如果你已经按照规定扣缴了,就只申报。如果平时有应该扣而没有扣的税款,在年度办理申报的时候,只要如实地申报收入的情况,把税款补足就行了,税务机关既不加收滞纳金,也不罚款,更不会作为偷税处理。

  由于是自行申报,也有人担心税务机关无法掌握个人准确的收入信息而导致该纳税的人却没有纳税。王力称,税务机关已经掌握了2000多万由单位代缴税款的人的信息,并将通过国际税收情报交换来掌握我国公民在国外的涉税信息。同时,税务机关也将对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人群开展专项检查,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同时还可以通过检举人提供的检举信息进行分析检查。

  上海:公司职员成个税申报主力

  大部分自行申报者是“出于无奈”

  本报讯笔者从上海市财税局了解到,截至3月20日,上海已有超过20万高收入者办理了自行纳税申报,约占预计申报人数的60%。其中,外资企业和国有事业单位员工成为自行申报人群中的主力。

  李先生是一家著名跨国公司的销售经理,可算是名副其实的高收入,他表示自己很早就申报完了。“我们公司所有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管理人员,都和公司财务签了份授权委托书,让财务帮我们办理自行申报手续。”当笔者问到为何如此积极时,李先生表示“就是怕麻烦,没必要为这点钱惹上麻烦。”

  大部分自行申报者是出于无奈。“我们公司自己统计出年收入超过12万元的人员名单,跟在你后面催你去自行申报。”吴先生是平安集团的一名高级项目经理,年收入超过20万元,年终奖占收入的相当部分,对每年缴税花掉的几万元,很是心痛,“公司要追求规范运作,不会像有些单位奖金可以用发票来报,直接进入公司成本,个人就可以省掉许多税。”对此,吴先生只能表示无奈。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主、演艺人员、律师等存在不同渠道收入来源的高收入群体仍抱着侥幸心理,按兵不动。正是有了这种“每年进账多少,除了自己没人知道”的心态,一些高收入者才对税务部门的一再提醒置若罔闻。(徐晓巍)

  “自己一年挣的钱税务局根本不可能知道”

  广州:个体老板观望者居多

  本报讯 离

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最后期限所剩无几。被认为藏富于民,连续13年高居全国纳税总额第一的广东,个税申报情况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极具广州特色的个体工商户对此却反应平淡。

  笔者在广州天河地税局看到,个税申报窗口几乎无人光顾,偶尔有人前来领表,而个体老板未进行个税申报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

  有个别小老板表示,自己的资金进进出出,一年到头究竟挣了多少自己也说不清楚。更有位小老板对个税申报规则似乎研究的很透,他表示,目前的个税申报是以个人为申报单位的,并非以家庭为单位的。

  而更多的个体老板认为,自己一年挣的钱税务局的人根本就不可能知道,申不申报也就无所谓了。(王成盛)

  个税申报推行三个月

  “唱主角”的为什么总是工薪阶层?

  距离年所得12万元以上人群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的期限只剩最后几天,来自多方面的信息表明,虽然在倒计时的最后关头,每天前往申报的人数明显增加,但是从总体上看,申报情况仍然不容乐观,个人所得税自身的一些局限也由此凸显出来。

  个人所得税施行26年后,对大多数纳税人来说,还是首次需要个人主动申报。今年年初,年所得12万元以上人群申报工作启动,但各地开局普遍“叫冷”,前两个月,全国有近40万人自行申报。

  从申报人员结构看,个税申报仍由工薪阶层“唱主角”,私企老板、

房地产商申报者偏少。

  个税申报羞答答地掀起盖头来,这与纳税意识淡薄,甚至持观望态度、侥幸心理不无关系,但许多专家学者认为,个税申报制度的推行不能仅寄希望于高收入人群的纳税意识,申报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更主要源自于政策的瓶颈制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副院长庞凤喜教授认为,最主要的制约在于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首先是信息不对称,从税收征管水平来看,信息的收集整理相当困难,客观上很难掌握每个纳税人的情况;而目前大多数纳税人平时并没有记录收入情况、个人收入信息也很难收集整理,申报时难以提供收入证明资料。因此对征纳双方来说,申报和稽核的成本都是高昂的。

  庞凤喜说,个税申报采取溯及既往的办法,要求对过去一年的收入进行申报,纳税人平时都是按月扣缴了所得税,税务部门又没有提供完税凭证,更不用说存款利息收入一笔一笔扣缴,在这个过程中,纳税人收入和纳税资料缺失是十分普遍的,这样,很多纳税人很难确定自己是否达到了申报线,或者即使申报了,也不十分准确。

  地税局的有关人士认为,目前个人所得中有大量是以现金结算,个人收入货币化程度和经济活动信用化程度较低,使得个人收入朝隐蔽化、多元化方向转变,尤其是一些高收入人群收入来源的多样性和隐蔽性,在客观上加大了税收监控的难度。因而造成税务部门易于监管的以工薪所得为主的高收入行业纳税人申报情况良好,申报进度也基本符合此前的摸底情况,而真正难以把握的是私营业主、自由职业者、个体从业人员等,这部分高收入人群究竟有多大比例很难掌握。

  专家认为,由于这些政策上的瓶颈,造成个人所得税税赋不公的问题,真正的高收入人群大量不在控管之列,客观上形成了“老实人吃亏”的纳税心理,打消了纳税人自行申报的积极性。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难题从政策层面暴露出的虽是征管漏洞,却凸显出我国个人所得税税制设置上的不完善。(黑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