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澳自贸谈判进入实质阶段 已涉及市场准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刘坤喆

  3月26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第8轮自贸区谈判在北京拉开了帷幕。据悉,谈判将在3月30日结束。中方负责谈判的商务部世贸司农业处的官员近日表示,谈判目前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目前,双方在工业品、农产品、服务和投资等几个重点领域都有一些关键点需要深入讨论。双方商定,在第8轮谈判中,在不影响各自立场的前提下,交换投资领域的壁垒清单,并就如何消除壁垒进行讨论。”商务部世贸司农业处副处长刘健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澳方负责谈判的

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国际司执行经理克雷格·伯恩斯近日在堪培拉接受中国记者代表团采访时对本报表示,目前,谈判已涉及到市场准入问题,所有货物(如农业、制造业等)贸易的税率已进入出要价阶段,服务业谈判也进入可能引发争议的核心领域。这种从“市场准入问题”向“核心问题”的迈进,表示谈判已在取得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中澳双方在谈判中各有一些敏感领域。澳方在资源和原材料、农业和服务方面有优势;而中方则在制造业、人口资源和市场等方面有优势。由于双方经济贸易的互补特点明显,因此自贸谈判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互利共赢和建设性合作。

  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澳时曾表示,希望在1至两年内达成协议。因此,很多人都关心,谈判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对此,伯恩斯说,双方并未设定时间表,并已做好了长期谈判的准备。他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一直表示,达成最理想的商业结果是最重要的,不要太着急。因为双方目前的贸易交往已经很不错了,不想人为地设置谈判期限。

  尽管伯恩斯的表态非常谨慎,但仍有舆论认为,今年进行的几轮中澳自贸区谈判将取得大踏步进展。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