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州圆二十年地铁梦 鼓励民企参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2:39 第一财经日报

  宗新建

  二十年来反复研究、设想和申请立项的杭州地铁终于开了工,并有望向民间资本敞开怀抱。

  昨日,杭州举行开工典礼宣布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开工,杭州市副市长杨戌标表示,杭州地铁一期工程全长68.79公里,车站45座,总投资349.36亿元。其中占投资总额55%的资本金由政府出资,其余通过市场化手段筹措。

  根据杨戌标的解释,杭州市政府已“成竹在胸”,地铁一期工程政府所需要出的资金具体由杭州市政府和杭州高新开发区管委会、滨江区政府、萧山区政府、余杭区政府、杭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等6个出资主体分担。

  他说,一期工程是目前国内新建地铁城市中线路最长的,在一期工程所需资金中,杭州市政府的出资比例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这可以尽量降低运行后的票价”。

  剩下45%的资金中,杨戌标的解释是,“杭州正积极研究香港等地上盖物业的成功经验,通过出让周边地块的土地收益以及积极的招商引资等手段来筹措资金”,他透露称目前已有半山田园和重机厂两个地块成功出让。

  上述说法暗含鼓励民企参与地铁建设之意,杭州市政府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杭州将积极引导和鼓励本地企业参与地铁建设,在地铁设备和材料满足“成熟稳定、技术先进、价格合理”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同等优先的原则,为本地企业参与杭州地铁建设提供便利。    

  在去年7月份,杭州曾召开“发展轨道交通制造业信息通报大会”,有官员明确表示一期工程土建、机电设备安装阶段将拿出超过总投资一半的资金,即100多亿元来采购相关设施设备,所有采购向民资敞开怀抱。    

  上述杭州市政府人士表示,杭州希望通过地铁建设,使轨道交通制造业成为杭州先进制造业的主力军,由此带动相关制造业发展,目前“(杭州)正在研究鼓励民企参与地铁建设的具体政策措施”。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昨天开工的各个点的施工、监理单位均为实力强大的“国”字军当头,其中施工单位有北京城建集团、中铁隧道集团等,监理单位分别由北京铁研建设监理公司、四川铁科建设监理公司等。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杭州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杭州的地铁由8条线路组成,总长为278公里,估算总投资1000亿元。

  其中,近期目标为2007年3月开工建设轨道交通一期工程,2011年底之前建成1号线部分、2号线部分和钱江新城试验段,并争取开工建设钱江新城至东站交通枢纽(4号线部分)、至萧山国际机场(7号线部分)连接线,形成连接杭州主城至江南、临平、下沙三个副城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