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工者说:出来一起看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洪其华 柴华

  上海滩,对这个词汇无需再想象。

  这个城市充满了机会和挑战,财富与成功,在那些来到上海寻找梦想和理想生活的人的眼里,这里是“打工的天堂”。

  “海归”:追求理想

  “像我们这样收入的人,有没有上海户口、养老保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一个能实现自己理想的地方。”曾就职于上海迪赛诺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的王正平来上海五年多,拥有美国国籍,年薪百万元,属于“高端海归”。

  王正平回忆道:“1998年我进入德固赛公司工作,后来被派驻北京,也就在这期间萌生了做中国人自己的

保健品的理想。”

  “来上海后,德固赛的中心业务逐渐转移,而我的理想是做国内的保健品市场,正好迪赛诺给了我机会。”王女士说,“我知道离开德固赛对我意味着放弃几年来积累的优厚待遇,但上海绝对是不缺高薪的地方。”

  “为了自己一直的梦想,我认为很值得。”现在王女士已经有了创业的打算,而方向正是她心仪已久的保健品,“上海各项制度相对都比较规范,市场条件也很好,是发展保健品最好的地方。”

  对于普通“海归”而言,上海给予他们的是一展抱负的广阔天地。

  李先生去年刚刚博士毕业归国,就职于浦东某外企,“在这里,我得到的不仅仅是地位或者收入,更是一个拥有无限希望的巨大舞台,让我有机会实现自我。”

  截至2005年,来沪工作的留学人员已达5.4万,总数居全国之首,约占全国的1/3。预计到2010年,人数将超过12万。

  新兴职业者:“事业在上海

  姚先生是一名会展策划师,工作到现在已经5年了。

  “干我们这行的一定得到大城市,会展多的地方。”姚先生说,“我这个职业除要有专业知识,很好的策划包装能力,更需要广阔的视野,紧跟国际形势,这在小城市很难做到。另外,上海的会展工作机会也是其他地方比不了的,2010年世博会就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所以要做这行,上海是最好的选择。”

  据了解,在上海一个好的会展策划师年薪可达20万元以上。

  发达的经济,广阔的市场,高度的国际化,前卫的思想,使上海成为孕育新兴职业的摇篮。

  “现在想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从事创业咨询工作的赵先生说,“我的主要工作帮助创业者提高成功率。在家乡的时候我一个月的培训量还达不到现在三天,2005年来上海后我就没有再回去过。”刚做这行时活儿还不好找,现在机会很多。

  高校毕业生:有政策更有未来

  “几年前,没有上海户口就等于没有未来,现在有居住证,和户口其实差不多,”就职于某咨询公司的兰先生说,“等到将来孩子要上学的时候,自己的资历差不多也达到政府要求了,就可以办上海户口。”

  2004年10月,上海市政府颁布《上海市居住证暂行规定》。2007年初上海市又推出十项积极就业援助措施,其中包括适度提高外来从业人员的工伤、医疗保障水平,同时努力完成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覆盖300万人的市政府实事项目。作为试点,上海的外来人口管理制度已走在全国前列。

  “2003年毕业时我曾想过要回广州去,但工作后就没再想过。”兰先生说,“上海的环境很好,发展空间也大,仅只是为了自己的将来,也是要留在这里的。”

  农民工:这里钱多福利好

  在郊区某家工厂做工的夏某来上海两年了,为赚钱而进城的她希望可以留在这里生活。

  “村里进城的人回来都说这边赚得多,就跟着一起来了。这两年条件也好多了,要是能在这边找到个对象,应该就不回去了。”夏某说。

  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仅闵行区就有约90万外来人口,全区制造业中约60%的产业工人是来自外地的。

  “我家三口前年都到上海来了。城里小学也招俺们孩子,就一起带来了。”在浦东新区某工地工作的武某告诉记者,“住的地方,孩子,看病什么的,都比其他地方好些。”

  近年来,国家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倾向于流入地管理,而上海在这方面的骄人成绩,使得各阶层的外来人口纷纷涌入。无论这背后隐藏的是政府的忧虑还是对经济的利好,上海确已名副其实地成为了打工者的“天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