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争设国家石油储备基地 包括原油和成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0:47 信息时报

  申报地点或含茂名惠州湛江等地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记者昨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广东省目前正在争取获得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包括原油和成品油的储备。

  据悉,广东在2010年的炼油能力将达到6300万吨,这为广东申报国家战略储备基地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前有消息称,申报地点主要是在茂名、惠州、湛江等地点。

  3年后炼油能力达6300万吨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炼油板块方面,广东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争取资源尽可能多地留在广东。扩大现有炼油厂生产能力,引进拥有石油资源的企业来广东新建炼油厂,进一步扩大广东炼油规模,争取2010年全省炼油能力达到6300万吨,提高

成品油自给率。

  目前,广东的炼油能力主要集中在茂名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三地,而根据规划,中海油在惠州的1200万吨炼油项目即将投产,而广州南沙将由中石化与科威特方面合作建设1500万吨级的炼油厂。

  统计显示,广东是中国一个非常大的石油消费大省,2006年成品油消费超过2000万吨,但目前炼油能力无法满足需要,一部分靠外地调入,如果达到6300万吨炼油能力,广东成品油自给率将会大为提高。

  积极纳入国家布点计划

  广东省发改委的文件提出,广东还要建立石油储备,在国家石油储备的总体框架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争取国家在广东布点建设国家原油和成品油储备基地,

  广东省炼油装置以加工进口原油为主,资源对外依存度高,

国际油价上涨或地区紧张局势,都会影响广东省油品和化工原料的供应。所以,广东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便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将建立石油储备体系,建设1000万立方米原油和200万立方米成品油储备设施。项目将在惠州、茂名、湛江或珠海等地选址,总投资50亿元。

  本月6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陈善如透露,国家计划在广东修建三座战略石油储备设施,其中的两座设施将建在湛江和汕头。此前,国家发改委

能源局已考察了广东的湛江东头山岛、茂名石化、汕头的石油储备设施,并积极鼓励民企参与储备石油。而广州南沙的小虎岛及深圳宝安,曾经在二期储备基地的名单中占一席之地。目前,外界比较看好的是茂名和惠州更能顺利入选,这两地有比较大的炼油项目支撑,同时,运输条件也比较便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