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特许商品再显奥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5:09 招商周刊

  □本刊记者 杨雪英

  历史的纪实

  2001年7月13日的仲夏夜,华夏大地无人成眠,整个夜晚绽放在锣鼓、礼花与欢笑的海洋中。这一天,国人近乎一个世纪的奥运梦想得以实现。奥运盛世值得每一个见证于此的人激动与骄傲。

  2005年11月12日,随着五个2008年第29届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的诞生。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谐音为“北京欢迎你”五只分别由中国特色的鱼、熊猫、藏羚羊、京燕以及象征奥运精神的奥运圣火拟人化衍生而出。一经发布,即受到人们的喜爱与收藏。

  青岛作为2008年奥运会伙伴城市,随之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一个东方迷人的海滨城市以此为契机散发出越加迷人的城市魅力与活力。奥运为青岛带来无限机遇。

  伴随着每一届奥运会热火起来的,还有那些可爱的奥运吉祥物以及颇具收藏价值的奥运纪念商品。国际友人间互赠奥运纪念品以传达国际友谊,收藏奥运纪念品成为一种品位与时尚,且颇具意义的事情。据悉,凡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地区或城市,收藏奥运纪念品成为一种盛行的风气。国际收藏界将关于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命名为“奥林匹克收藏”。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即将到来,在作为奥运合作活动城市的青岛,奥运商品越来越受人们喜爱,一种购买和收藏奥运商品的风潮愈来愈热。

  近期是奥运特许商品临近销售高峰的一个时期,一些专业的收藏玩家支招,收藏奥运商品,是权威机构发行的;奥组委或其授权的国家级单位,或者是奥运合作伙伴、赞助商的商品;收藏最好是成系列收藏,可以保值,并且升值潜力巨大。为此,记者走访了青岛的奥运商品市场。

  现市面上的奥运商品种类主要分为三大类:福娃类、纪念章类、贵金属类。第一类,主要又以配有福娃标志的毛绒玩具、衣帽、服装、箱包、以及精美的小文具、钥匙扣等小饰品为主,算是奥运商品里比较具有普及性的商品。第二类,以徽章为主,一般为铜、或者是镀金材质。很多商品都是限量发行的,发行量相对于第三种来说,数量较大,是中档价位的个人收藏或馈赠友人的品类。第三类,贵金属类。

  记者发现,麦凯乐青岛总店四层的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的商品特别丰富,种类比较齐全,并且产品配有奥运会特许仿伪标签。记者走访时,该店内工作人员展示着一款奥运银砖,介绍说,与此同时发行的还有金砖,但都是限量发行的。很多地方已经脱销,但是在该店内可以专门预定到。奥运金银砖,是经北京奥组委授权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套奥运银砖。他们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金银各限5000套。每块金银砖上面都有相应的编号,成色为99.9%,砖正面图案为奥运福娃和四个不同书法体的“福”字,体现了“五福同堂”的寓意。背面图案为奥运主题口号及中国万里

长城图案。以及38个运动分项造型图案。砖面线条清晰流畅,图案设计精致细腻。作为中国
传统文化
的一种体现形式,从古至今,金银砖象征着吉祥、富裕,本身具有保值、增值的功能,奥运金银砖既保持了传统金银砖的投资价值,又是奥运收藏品的一次全新突破,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此外,29届奥运会吉祥物运动造型彩色纪念金(银)质胸章,颇为精美,吸引人注意。该款胸章一套共有38枚,分别为2008年奥运会38个运动分项造型。由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成色达到99.9%。同样是限量发行的。

  工作人员还介绍了运动系列收藏版徽章,该系列是从奥运会正式比赛的28个大项目、37个分项、302个小项目中选作的45套。胸章用色逼真精美,造型栩栩如生。共计限发20000套,分为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发行完毕。

  此外还有一些颇具民族特色的奥运纪念品。图案为我国标志性的古代名胜,如万里长城、天坛、故宫等。以及传统图案造型的邮票,充满浓厚的民族历史与人文气息。当然除了这些价值很高的奥运特许商品外。你可以用几元钱就拥有一个精美的钥匙扣,也可以十几元就给孩子买一个可爱的福娃抱回家。

  位于麦凯乐青岛总店四层的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与2008年奥运会帆船赛的主会场隔街相望。势必为本身已经颇具意义的奥运纪念品又增添一份更加贴近的意义与价值。奥运特许商品的热销,更为青岛的旅游业再添生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