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政府采购绿色清单首次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4:18 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文,对去年年底公布的政府采购“绿色清单”进行升级,入围企业数量有了较大增长,采购人的选择范围进一步扩大

  范春荣

  本报讯 日前,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文,对去年年底公布的政府采购“绿色清单”进行升级,新公布的清单虽然在采购品目上依然维持了原有的14个大项,但入围企业的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有专家认为,此次清单升级必然引导更多企业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提高更多群众的环保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环境保护政策功能,财政部与环保总局于去年年底正式发布了我国首份政府采购绿色清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了进一步扩大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确保环境标志认证产品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财政部、环保总局于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对已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进行了调整,原有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同时废止。

  绿色采购是政府采购四大政策功能之一,它的实施不仅有利于政府树立环保形象,对社会可持续消费起到表率作用,而且对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首份绿色清单公布之时,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入选清单的产品并非一劳永逸,财政部、环保总局将会对清单适时作出调整,并以文件形式公布。短短四个月的时间,有关部门即对清单进行升级,由此可见国家对政府绿色采购的重视程度。

  记者注意到,此次入围的企业数量和产品型号比上次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仅轻型汽车一项入围的企业就由去年的5家增加至14家。上次未能入围而向媒体大倒苦水“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清单已经公布了”的上海通用汽车,此次喜上眉梢,光荣上榜。与上海通用同时榜上有名的还有上海大众、奇瑞、河北长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北京奔驰等在普通消费市场上美誉度不错的企业。水性涂料的入围企业也由去年的9家飙升至204家,增加了22.6倍。据悉,有关部门从国家认可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认证的环保标志产品中,按类别确定优先采购的范围。采购人采购的产品属于清单中品目的,在性能、技术、服务等指标同等条件下,应当优先采购清单中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通知》的颁布实施必将促使政府绿色采购走出书斋,由倡导和方向切实演化成为引领中国企业走上绿色道路、推动技术进步、减少环境污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力引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