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官员:百姓增加总体收入 锻炼投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53 经济参考报

  记者:王优玲

  本报讯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存贷款利率上调后,各地银行出现定期存款转存热。那么,如何转存能使收益最大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处长郭建伟对记者说:“从总体上说,加息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但每人每户多得的程度是有区别的,因为存款基数、存款期限和存款分布结构都不一样。”

  郭建伟说,如果存款人将一笔资金存了定期,那么在固定期限内,银行将投资这笔资金用获得的收益来支付固定利息作为存款回报,其中在存款日所约定的利率和期限不能随意变化。如果存款人要提前支取,约定条款因存款人而发生变化,那么,提前支取的那部分存款需按活期利率算息,存款人要承担因单方面违约导致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的利息差损失。

  郭建伟提醒广大存款人,在办理转存前,一定要算算取出再存是否能使总收益最大化。是否达到了最合算的临界点。 

  他举例说,要将100元存两年定期,现在过了一年,今天取出再存,第一年以0.72%计息,100元一年得0.72元利息,第二年以高利率2.79%计息,得2.79元利息,存款人总共得3.5元利息。如果按原来的约定利率3.06%计算,两年可得6.12元利息。那么,转存就不合算了。

  郭建伟还提供了一个存款人可以在家计算的简单算法:0.72%÷360×本金×天数=提前支取所得利息,然后算出“从转存之日到原定期取出日”所得固定利息:对应期限的年利率÷360×本金×剩余天数=转存后所得利息,最后,存款人将以上两者相加,看总和是否大于不转存的利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