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违章工程变脸明星楼盘 开发商后台有多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10 新华网

  记者 刘军

  内蒙古自治区一家房地产公司在已开发成熟的小区挤占广场绿地,建设后续楼盘,违章建筑面积达7.8万多平方米。在呼和浩特市规划局多次下达“停令”工的情况下,违章工程陆续封顶、销售,甚至被评为“2006年呼和浩特十大明星楼盘”、“建设部中国最佳人居环境奖”……不久前,小区业主委员会一纸诉状把呼和浩特市规划局告上法庭。3月15日,此案在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失守的绿地

  丽苑阳光城是呼和浩特市较早建设的中高档住宅小区,开发商为内蒙古立元

房地产建设(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元公司)。开发之初,立元公司就承诺:小区的绿化率要达到41%,有上百亩绿地、有占地1.2万平方米的中央喷泉广场。在前期开发中,开发商遵守承诺建设并同步销售,在开发“三期工程”之前,已约有4000名居民陆续入住。

  2004年,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升温,地价、

房价大幅度上升,土地成本成为房地产开发中最大的开支,一些不法开发商打起了已建成小区中公共绿地的主意。当年,立元公司开工建设丽苑阳光城“三期工程”,违反规划挤占小区绿地广场。

  呼和浩特市规划局提供的书面材料说:2005年6月,呼和浩特市规划局城建监察规划支队新城区一中队在执法过程中发现,立元公司丽苑阳光城三期工程经查未见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城建一中队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停工。同时,呼和浩特市规划局信访办接到小区居民的信访材料。随后,城建监察部门再次到达工地,强制停工。此后一年多时间里,城建监察部门多次对这个工程强制停工,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但是在执法过程中,“施工方人员继续强行施工,并且围攻我执法队员”。

  就在呼和浩特市规划部门不断下达“停工令”、进行“查处”的同时,丽苑阳光城三期工程所建的7栋楼一栋一栋地“顺产”出来,并冠名以“领秀”大张旗鼓开盘销售,一户一户地卖了出去,目前已有大批居民入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