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务院提出目标:2010服务贸易要达4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08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就加快发展服务业提出十条意见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

  本报记者 吕蓁 北京报道

  到2010年,我国服务贸易总额将要达到4000亿美元。昨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上述目标。该文件还指出今后要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

  根据意见,我国“

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长速度。

  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服务业结构显著优化,就业容量显著增加,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显著提高,市场

竞争力显著增强,总体发展水平基本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

  意见还提出,我国要大力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科学调整服务业发展布局,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着力提高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服务领域改革,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强对服务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

  在推进服务领域各项改革方面,意见提出,要按照国有经济布局战略性调整的要求,将服务业国有资本集中在重要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推进国有服务企业改革,对竞争性领域的国有服务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使其成为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

  对吸引外资,国务院提出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要加强金融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增强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抗风险能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意见提出,要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服务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进一步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推进全国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各地区凡是对本地企业开放的服务业领域,应全部向外地企业开放。

  近年来,我国的服务业规模继续扩大,结构和质量得到改善,服务领域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当前在服务业发展中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过于看重发展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对发展服务业重视不够。从总体上看,我国服务业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服务水平低,竞争力不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高,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相适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要求不相适应,与经济全球化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不相适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