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工业利润猛增4成 经济趋热再诱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汪时锋

  在出口和国内需求的强劲带动下,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高达43.8%,高出去年同期20.65个百分点,在去年企业利润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又形成了跳跃式变化。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宏观经济学会、中国社科院数量所、国家信息中心、主要券商研究所等12家研究机构此前预测一季度工业利润增幅的平均值仅为27.70%,由于今年3月经济整体表现良好,一季度工业利润增幅恐超此数。结合已出炉的外贸、信贷、物价和工业生产四类数据观察,年初经济趋热表现明显。

  基础行业效益惊人

  在利润表现上,同去年年底情况相一致,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利润增速比外资企业更为明显。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49.3%,私营企业利润增长51.4%。

  39个工业大类中,基础行业利润增势惊人,其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6倍,化学纤维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2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80.1%,电力、煤炭等行业也都出现了超过50%的利润增长。

  由于上述行业在工业中的比重较大,且是吸纳2003年以来这轮投资增长的主要行业,随着年初市场需求的飞涨和其积累生产力的释放,上述行业的利润增长直接拉动了整体工业的利润增幅。

  今年年初的国际

原油价格下滑以及有色金属等其他稀缺性原材料供给的增加,让在资源价格高企下喘息的国内企业得到了片刻轻松。原材料价格下降直接减缓了工业企业的成本压力,成为推动企业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

  而对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来说,政策影响更为显著。在新的石油定价机制作用下,由于具备了较为固定的利润保证,该行业由去年净亏损46亿元转为盈利148亿元。

  除了经济转暖和原材料价格下降的因素外,终端产品价格上升、价格传递机制的理顺使得夹在上游原材料和下游消费市场之间的制造业企业出现了利润回升。

  过去几年制约下游企业业绩的重要因素是产品价格涨幅较小,随着消费的启动,以及货币增长的加快,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年初已出现明显提高,这也有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

  投资增强或可预期

  加息过后,目前1~3年的贷款利率达到了5.49%,增加了0.27%,但相对于43.7%的工业企业利润增幅来说,贷款利率增加对企业下一步扩大投资的约束性相当有限。从年初信贷投放规模来看,信贷表现格外令人注意。

  1月份,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月份又同比多增1888亿元。

  与此同时,1~2月城镇施工和开工项目投资到位资金国内贷款部分的增长仅为2.7%,由于固定资产投资一般按计划逐步投放,企业前期获取的大笔资金势必要逐步到位。另外,由利润增长所产生的新投资冲动也需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恐由此推高。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说,1~2月份23.4%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可能并没有很好地反映情况。从2005、2006年的经验看,在导致投资过热的基本因素例如流动性过剩、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等症结没有解决之前,投资数字降温可能只是暂时的。未来的投资增长势头可能比现在看起来更强。

  年初极高的利润增长率为已经沸腾的股市带来了实际的支撑,市场对A股收益的预期或将随之增强。

  另一方面,连创新高的国内企业利润增幅使中国成为了国际资金理想的安全港。目前,国内市场利润增幅高于欧美主要国家,在高回报驱使下,国际资金还将通过各种方式继续注入中国的实体和虚拟经济领域。受其影响,国内流动性的被动增长和在人民币上集结的升值压力也很严峻。

  李慧勇表示,由于经济明显趋热,紧缩政策出台的时间将明显提前,在政策的手段上重点关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和

人民币汇率在内的“三率”的变化。

  高盛亚洲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在昨天的一份报告中也表示,源自去年信贷高增的通胀压力已经抬头,如果可能的紧缩政策将在今年5月实施的话,M2增速将在几个月内由目前的20%迅速下滑到16%左右,并在央行的紧缩信贷政策下持续到年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