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些政府部门建筑成节能反面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我们刚刚解决了温饱问题,又面临全球气候变暖,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不允许我们有徘徊,不允许我们有犯错误的机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必然。”昨日,在“第三届国际智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语重心长地说。

  一些政府部门大型建筑设计追求新、奇、特,已成为不节能的典型反面教材,一些市级机关建筑耗电量是居民住宅耗电量的十倍。同时,中国特色的“二次”装修,每年造成的浪费高达3000亿元,并产生大量的垃圾。

  “对于绿色建筑,人们的居住观念改变需要时间,这也是推行节约型社会面临的问题,但党政领导机关的作为是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试金石,‘保姆’比‘主人’都浪费,还怎么号召老百姓去节约?”仇保兴表示。

  另外,由于管理粗放,中国大型建筑能耗比西方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如西部某直辖市和东部某直辖市的市级机关办公楼单位面积耗电量为132/年、139度/年,均高于纽约66度/年、德国67度/年的水平,是城镇居民用电量的10.6倍,农民用电量的36倍。

  仇保兴认为,所有新建公共建筑须率先执行建筑节能或绿色建筑标准。要定期对公共建筑进行能效检查和公开披露,对于不节能的政府机关楼进行通报。

  而要发展绿色建筑,我们还必须倡导精

装修和节能物业管理一步到位。在
房地产
开发过程中,鼓励
开发商
推行多种可供选择的精装修样板房。同时,要推行建筑节能标志认证制度和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