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家全国性金融中介落广州 IDG注资25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0:45 信息时报

  但业内认为短期内经代模式难成气候

  时报讯 (记者袁峰) “经代模式”由于中介公司的“小、散、乱”而备受争议,但国外风投却似乎对此情有独钟。昨日,刚获得国际著名风投公司IDG注资2500万美元的华康金融在“保险先锋论坛”上对外宣布,其广东、湖北、湖南、四川4省分公司同时开业,全力进军保险及金融中介市场。 华康金融CEO汪振武透露,未来3年内,将通过自建、控股或加盟等多种方式,在全国重点市场的10个省份建立分支机构,并占当地中介市场的20%。2009年,根据公司的安排,会在3年内盈利后到纳斯达克上市。

  华康欲做金融界“国美”

  汪振武对记者表示,华康的定位就是以保险中介为切入点,完善银行、基金、期货等整个金融产品链条,最后成为金融中介的领导者,就如同商业零售市场中的“国美”、“苏宁”。

  IDGVC中国合伙人杨飞指出,长期调研显示,中国入世保护期结束后,大批加入的外资新机构都需要完善的销售渠道来覆盖国内市场,中介成为一个重要依托的对象。

  汪振武还介绍,第一阶段,公司业务将主要集中于寿险及财产保险,同时开拓多种个人金融产品的代理服务,以满足将来金融消费者对更专业、综合、优质服务的需要。今年年内,华康金融预计可承销的保费约1亿元左右。

  保险中介市场仍微小

  尽管国外风投对以中介为代表的“经代模式”信心百倍,但市场数据似乎并不认可。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总保费收入5641亿元,而保险中介渠道(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费收入仅233亿元,只占总保费收入的4.13%。同时,业内人士指出,保险中介的虚增发票、回扣严重等不规范经营也是其难以成大器的关键,短时间内,经代模式难成气候。

  对此,中英人寿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吴锡麟则表示,根据自己在台湾的经验,经代模式确实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得到市场认可。以台湾为例,经代模式从20年前开始起步,前15年波澜不惊,从2000~2005年,该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中介代理机构的数量从2000年的200家增加到2005年的800家;市场份额也由2.1%上升至18%,许多经代公司能与寿险公司进行排名。

  据了解,目前发达国家50%~60%的保费收入来自于中介公司。汪振武分析指出,正是目前保险中介的市场份额较小,其发展空间才足够巨大。根据保监会预测,2010年,中国总保费将达到1万亿,中介渠道的收入则将超过1000亿,占全国保费收入的1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