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功企业家摇身一变当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梁国胜

  一批曾受益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创业者,在其企业上市或售出之后,手持大量资金,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再次投身于创业圈,扶持在他们眼中富有价值的处于初创期甚至是种子期的企业

  天津的吴晓燕一直梦想成为“儿童教育以及产品行业中的马云”。她创立的爱乐铃教育信息网专门针对有儿童的家庭和幼儿园,帮助家长们找到理想的厂家和产品。

  为了验证这个项目的可行性,吴女士去年参加了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创业能力大赛”,并一举夺得大赛的冠军,被团中央授予“中国最具创业潜能青年奖”。

  得奖后的吴晓燕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但是,她对投资者有自己的看法:我现在还没有盈利,要了别人的钱怎么能保证帮他赚钱,别人的钱投进来了,我要对每一分钱负责任啊。另外,我能够等待用三四年来打造一个品牌,投资者有没有我这样的耐心呢?为此,她一直犹豫不定。

  3月21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评选颁奖典礼暨“天使投资人价值”论坛上,她才知道什么是“天使投资人”。但谁又是她的“天使”呢?

  “天使投资人”通常指那些投资于非常年轻的公司,以帮助这些公司迅速启动的投资人。

  当天,10位中国“最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在评选中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邓锋、雷军、刘晓松、钱永强、杨宁、沈南鹏、张向宁、张醒生、周鸿祎、朱敏,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获得天使投资人特别奖。

  这些获奖者都是创业者出身,都是在拿自己的钱来做天使投资这个“游戏”。

  邓峰1997年与好友柯严和谢青创建了NetScreen技术公司,并使之成为世界上领先的网络安全设备供应商之一。2001年, NetScreen 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4 年, NetScreen 被Juniper Networks以40亿美元并购,后来进入天使投资界。

  金山软件CEO兼总裁雷军一直是业内活跃的天使投资人,2005年投资由卓越网老部下陈年创立的我有网,从事虚拟物品交易。同年又投资由网易前总编辑李学凌创立的多玩网和狗狗网。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新东方学校创始人之一钱永强最近几年把主要精力放在了IT业,并在无线和互联网领域投资获得成功。2005年他以1亿美元出售了其创立的联东伟业,正在投资的一些互联网项目也都非常热门,例如目前中国最大的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我爱卡网等。

  周鸿祎是3721公司的创办者。2004年1月,雅虎出资1.2亿美元购买香港3721公司,周出任雅虎中国区总裁。2005年8月加盟IDG风险投资机构。2006年,周出走IDG,成为全职天使投资人。

  空中网总裁杨宁作为天使投资人,与周云帆共同投资了亿友网(yeeyoo.com)。2006年,全球第一家上市、欧洲规模最大的婚恋交友网站Meetic.Com以2000万美元收购了亿友网七成股份。

  蒋锡培此次获特别奖,缘于其2004年对“80后”代表人物高燃的一次投资。后高燃将公司与其他公司合并后,成立mysee网,获得千万美元风险投资。

  这些曾经的创业者,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后转做天使投资人,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在现场用了两个词来形容,第一个词叫“摇身一变”,以前在传统行业是魔鬼,今天变成了天使;第二个词是“华丽转身”,像一个舞姿优美的小姐跳了很好看的舞,这些人在做天使投资人时也能有这样优秀的成绩,令他感叹。

  新浪网总编辑陈彤认为,中国天使投资人作为一个群体崛起,并展现出其可贵的力量,可回溯至2004年左右。一批曾受益于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的创业家,在其企业上市或售出之后,手持大量资金,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再次投身于创业圈,扶持在他们眼中富有价值的初创期甚至是种子期的企业。

  多数“天使”有丰富的创业经验,他们了解创业的艰苦过程,拥有广泛的资源与人脉,并对产业的发展方向有着独到的判断力。因此,对于早期项目,天使投资人不仅可以带来资金,还能带来他们的管理经验和行业资源等,这比单纯的资金投入更为可贵。

  美国网讯(WEBEX)创始人、天使投资人朱敏认为:“风险投资是真正的创新的高科技企业的动力,天使投资人更应该是有经验的好的企业家。”

  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并不仅仅将天使投资作为一种投资

理财的手段,他们更注重与早期企业的沟通,更乐意与创业者分享宝贵的经验。由于中国的信用体系尚不完善、创投环境还不够成熟,更需要投资人倾注更多的精力去帮助早期企业。

  周鸿祎投资了迅雷、DISCUZ!等热门的项目,他认为,“天使投资人要让创业者挣最多的钱”,而天使投资人除了获得资金回报,“最大的回报就是个人的威望和成就感”。在现场,多数天使投资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但是周鸿祎认为,不是说创业成功了的企业家就能做天使投资人,在他的博客文章中,他总结说,想做天使投资人,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对产业了解,才能规划方向;第二,至少干过企业,知道创业公司是怎么回事,能够给创业者一些很具体的指点;第三,要有很好的人脉关系,要跟风险投资人熟,给创业企业融到资金。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认为,天使投资是创业投资中的关键一环,在促进企业创业和经济发展方面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钱院长认为,在中国,天使投资刚刚兴起,天使投资人这个群体远远没有被社会熟知,天使投资在帮助创业企业发展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发掘。

  “这个年代是最好的创业年代,也是最好的投资年代。”钱颖一希望更多的创业成功企业家“华丽转身”,投入到天使投资人这个群体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